安徽肥东:民宿产业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

2020年12月01日14:01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肥东县长临河镇积极整合闲置资源,加强培育文旅业态,民宿产业蓬勃发展,为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添内生动力。

打造品牌效应。坚持农村闲置校舍、原村居闲置活动场所等符合规划及用地要求的集体建设用地,与民宿产业及乡旅项目融合发展思路,积极探索闲置民房盘活利用有效途径,增加镇域各社区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不断加强党建引领,按照发展要求,加强业态培育,提供平台、打造品牌,为民宿产业保驾护航。2020年10月30日,“合肥市民宿产业大会暨第二届环巢湖民宿发展论坛”在长临河镇畈塘·拾吾舍民宿举办,助力全域旅游和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

推进镇域发展。2020年11月19日,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公示《首批安徽省特色旅游名村、省级休闲旅游示范点入选名单》。首批入围省特色旅游名村150个,肥东县长临河镇四顶社区、六家畈社区、长临社区入围;首批入围省级休闲旅游示范点260个,长临河镇湖光山色农家乐、江淮侨乡·六家畈、四顶山居顺利入围。四顶山居民宿位于长临河镇四顶社区境内,属于功能较为齐备的生态休闲民宿度假区,民宿通过四顶社区股份经济合作社租赁农户的闲置农房,产生租金收入,纳入四顶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同时,带动附近几十余户居民就业,积极响应脱贫攻坚工作。

增加群众收入。随着民宿产业的深入发展,长临河镇依托区位优势,打造精品文旅项目,充分探索开发“民宿+传统文化、民宿+红色教育、民宿+农村电商、民宿+文创产品、民宿+亲子活动”等多元业态,延伸民宿产业链,不断提高效益,带动群众就业,促进增产增收。长临河镇六家畈地区是有名的侨乡,近几年长临河镇高度重视、积极打造侨乡文化,形成侨乡别院、畈塘·拾吾舍民宿等一批产业风景线,在发展旅游业同时,利用场地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搭建农产品销售窗口,增加群众就业机会和农产品销售渠道,助力脱贫攻坚。雨悦山房虹光项目租赁原虹光小学校舍、民宅及周边10亩建设用地和20亩农用地,建徽派风格民宿,配套餐饮以及生态蔬菜种植、农业休闲体验等,产生集体经济收入约20万元;四顶社区黑石小学研学项目开展以来,社区收取一定管理费纳入集体经济收入,已产生收益19万元;白马社区山口凌民宿项目盘活原山口凌小学闲置土地,年租金达3.46万元;六家畈社区盘活集体建设用地供民宿使用,增加集体经济收入。

目前,长临河镇已有7家民宿建成运营,另有9家民宿项目在建,文旅业态发展不断深入,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稳步增加,党建引领,产业发展,呈现双赢局面。(王靖萱、李丽娟)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