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城乡文化品质 促进文化繁荣发展

2020年12月01日14:2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铜陵日报消息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这为文化和旅游业发展作出指引。

  市图书馆馆长吴永龙说:“全会为我们深刻认识新时代公共图书馆建设发展的新使命明确了前进方向,我们将牢牢把握公共图书馆的发展机遇期,坚定‘传承文明,服务社会’的初心,强化铜都特色文献资源建设,促进服务个性化,打造项目品牌化,建设运营智慧化,用智慧图书馆的理念做好运营和服务工作,让城乡群众享受均等化的阅读服务。”

  “全会提出,要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作为基层文化工作者,我深受鼓舞并感到责任重大。”市文化馆馆长陈建平说,市文化馆将努力实现馆舍利用率最大化,开展免费公益培训,并进一步完善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发挥数字平台作用,实现文化馆服务线上线下的联通互动,让群众可以随时随地享受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效能;搭建文艺展演平台,鼓励原创文艺作品参与各级各类演出,使其成为繁荣群众文化活动的中坚力量,让城乡居民共享文化福利。

  近年来,市艺术剧院创作及排演出了《御史夫人》《花开映山红》等一系列优秀剧(节)目,还专门成立了铜精灵儿童艺术剧团,创排及演出了《三打白骨精》《皇帝新装》等系列经典儿童剧及原创儿童剧,不断丰富市民文化生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促进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市艺术剧院院长王丽娟对此表示:“我们将以全会精神为蓝图,进一步加大精品剧(节)目创作力度,精心创排高质量儿童剧,结合铜陵特色,重点挖掘整理、传承发展‘枞阳腔’工作,极大地宣传铜陵,突出铜陵的地域文化特色。”

  社区文化建设是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中不可或缺的力量。幸福社区党委书记朱军表示:“我们将把社区文化锻造融入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结合老旧小区整治、文明创建、基层治理创新等具体工作,进一步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和网络,不断加大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持续实施幸福道德银行、幸福心目影院、幸福来敲门、幸福社区党校、幸福微慈善等文化创新项目,全面提升社区文化品质和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李莉)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