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舌尖上的肥西三河古镇

【查看原图】

古镇掠影(肥西县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住久了现代城市水泥钢筋森林,看惯了车水马龙的熙熙攘攘,是不是向往着偶尔能从中逃离,穿梭回旧时候,穿一双软底布鞋走在青石板铺就的小路上,看绿苔藓爬满砖墙,听小溪潺潺从门前流过呢?

三河古镇古称鹊渚,因丰乐河,杭埠河,小南河三水交汇而得名,素有“春秋古镇、皖中水乡”的美誉。江南水乡的婉约气质和徽派民居的历史韵味在这里完美交融。

脚踩着古旧的青石板路,目遇两侧徽派白色马头墙,小青瓦覆盖的屋顶,黑漆鎏金的店招匾额,一家家店铺整齐排列,一块块小青瓦覆盖在双坡屋顶,一挂挂八角玲珑的灯笼悬挂于门楣之上,一列列门柱雕花彩绘栩栩如生......这些景象让人仿佛穿越时空之门,来到几百年前。

走在热闹的街市闲逛买货,各家商铺伙计的吆喝叫卖声不绝于耳,油锅里翻滚着的是炸的滋滋作响的金黄色虾仁米饺,远处飘来了开坛米酒的清香。

游三河古镇一定不能错过的是当地的各种特色美食,在三河当地流传甚广的十大舍不得民谣里就这样唱到:三舍不得‘中和祥’焦切玉带;四舍不得‘凌宝泰’雨前茶,水倒茶开;五舍不得‘吴恒隆’虾米干子,香到门外;六舍不得石头大桥大鲫鱼,摇尾鼓鳃……八舍不得‘天然楼’的油炸烧卖;九舍不得‘吴宏兴’家的大瓜子一嗑两开;十舍不得‘新华春’炒菜一喊就来。让人一听就想流口水。

除了这些传统美食,还有一道非常有特色的菜肴也是一定要去品尝一下的,那就是三河国际大酒店的“三河酥排”。在2020 第一届“肥西家宴”旅游特色菜肴评选中“三河酥排”荣获一等奖。

如今十大舍不得已不能尽述三河的繁华景象。这里美丽的风光、美味的小吃还有很多,好客的三河人,总会让您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在落日余晖消弭,即将夜幕降临的时刻,极尽所能地变幻身影。华灯初上,望月阁红色墙体的角楼上一排排灯笼纷纷亮起,古镇笼罩在一片夜色之中,月华温柔地撒向大地,坐着乌篷船晃晃悠悠地行驶在古镇河道上,船夫的船桨划破水面,激起一圈圈优美的涟漪,在这惬意的氛围中徜徉,流连,都有点舍不得结束这美好的三河古镇之旅。(肥西县文旅局 孙永花)

古镇美食(肥西县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三河古镇漫画(肥西县文化和旅游局提供)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12月01日14:11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金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