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上牌点设到市民家门口

【查看原图】
明年起严查无牌上路的电动车

768330a6-e08c-4d1b-b7f7-e3743c64d0f4

  距离免费登记上牌只剩下最后一个月,你家的“小电驴”有“身份证”了吗?为了帮助合肥市民尽快上牌,合肥交警主动“加餐”,利用中午、晚上和节假日时间,来到市民家门口,帮助市民为其电动自行车申请号牌。

  临时上牌点设在市民家门口

  11月30日,记者来到滨湖康园邮政所,两名交警正在帮助市民查看电动自行车的车架号。“这里人流量比较大,我们每天大概能申请登记号牌100个。”交警滨湖大队一中队辅警王勇告诉记者该网点从6月1日开始,每天至少有一名交警在此帮助市民申请号牌。

  对于年轻人来说,用手机在线上操作比较容易,可是对于上了年纪的老人来说,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他们申请号牌可没有那么容易。滨湖大队铁骑队员王守湦称,对于子女不在身边的老人,他们现场都会“手把手”帮助老人。

  在中海滨湖公馆小区门口,又见熟悉的“四件套”,横幅、小喇叭、牌照和上牌工具一应俱全。“市民没时间去邮政网点,我们把上牌点搬进市民家门口。”交警滨湖大队四中队四级警长杜洋告诉记者,滨湖大队制作了民警深入小区的排班表,大家会利用中午、晚上和节假日的时间,在不同的小区设立临时上牌点,方便市民快速上牌。

  在交警高架桥大队,为了推进电动自行车上牌工作,该大队特意建专班、设专区、进小区等措施,方便市民上牌登记。该大队全体民警辅警,深入社区企业,走进小区校园,依托执勤点位,全方位开展电动自行车登记上牌以及宣传工作。目前,交警高架桥大队已发牌3万余个。

  明年起严查无牌车上路

  今年6月1日至12月31日,合肥电动自行车在此时间段内实行“免收费”政策,即不收取电动自行车号牌和临时通行标志费用,2021年1月1日后对电动自行车号牌将实行收费政策。

  集中登记上牌期间,对不符合新、旧国家标准,不能办理电动自行车牌证的在用电动自行车,发放有效期为3年的临时通行标志。也就是说,集中登记上牌以后,对符合“旧国标”“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仍可以继续上牌,但既不符合“旧国标”也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将不再发放临时通行标志。

  合肥交警部门也表示,集中登记上牌时间结束后,将严查无牌上路的电动自行车。如果非机动车未依法登记上道路行驶的,交警部门将按照相关规定,处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处警告或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扣留其非机动车。

  对于已登记的电动自行车未悬挂车辆号牌的,交警部门将按照相关规定,处警告或者30元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扣留其非机动车。

  车主驾驶无临时通行标志的电动自行车上道路行驶的,交警将根据相关规定处200元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扣留其非机动车。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2020年12月01日08:26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常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