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金寨:多举措提高生猪产能 稳定市场供给

2020年11月30日11:3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19年,受全国生猪疫情影响,位于大别山区的金寨县生猪饲养量跌入历史低谷。为迅速扭转困局,该县多措并举,强抓生猪生产,提前实现了稳产保供目标。截至目前,全县生猪存栏15.237万头,出栏17.5万头。预计到年底,生猪饲养量33.8万头(同比增长68.7%),其中,存栏13.1万头,出栏20.7万头,产能恢复任务有望全面超额完成。

对症施策实招出击。该县打好组合拳,做好生猪产能恢复的疫病防控。一是“培”:邀请安农大及市县畜牧专家为畜牧技干,健康养殖服务队、养殖大户等计200余人讲授疫病防控、消毒排查、检验检测等关键技术,举办应用型村级培训班82期,参训3460人次。二是“洗”:全面开展大清洗、大消毒,先后组织3500多人次,对农户养殖圈舍、规模养殖场开展地毯式大清洗、大消毒,统一采购发放消毒药品600多件、配发喷雾器120台,清消面积达48万平方米。三是“堵”:全县14个非洲猪瘟临时公路检查站点派驻56人常年值守;抽调农业执法、畜牧兽医组成生猪调运监管机动巡查队。目前,查处非法贩运生猪案件21起,抽样检测200多头份,处理问题生猪230头。四是“改”。推进农户改圈达标行动,印发《关于切实做好农户养猪圈舍改造的通知》,全县共投入资金120万元,改造圈舍6609栋。五是“灭”:实行排查报告制度,对南溪、关庙等乡镇发生的5起点状疫病,采样200多头份,无害化处理生猪124头。六是“检”。23个乡镇抽样检测840份,发现非洲猪瘟阳性销售门店8处,督查指导无害化处理问题猪肉2000多斤。

招大育强引凤归巢。大型养殖企业技术能力强,防疫设施好,养殖风险小,是当下生猪产能恢复的主力军。该县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积极引进德康牧业、禾丰牧业等国内龙头养殖企业落户金寨,助力产能恢复。新希望集团德康牧业已在建设现代种猪场一处,存栏能繁母猪3500头,年产生猪7万头;建成扶贫家庭养猪场21处,每处年饲养量2000-6000头。目前占地450亩,年存栏能繁母猪7500头,年饲养量16万头的德康二期养猪场正在建设中。安徽禾丰牧业联合祥堡农业,投资800万,改建圈舍6000平方米,计划年底前引进良种母猪1200头,年产生猪2.5万头。近期落地建设的正邦、牧园等头部养殖企业纷纷来县考察,希冀早日助推生猪产能。

扶持政策掷地有声。该县围绕支持规模养殖、仔猪繁育、生猪保险、粪污资源利用、非洲猪瘟防控及专业队伍建设七个方面,出台了生猪产业发展支持政策,县财政预支持资金1230万元,免担保贴息贷款1000万元,用于支持重点黑毛猪繁育场扩大产能;德康公司等4家养猪场实施2020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建设项目,落实中央支持资金349万元,新增产能近万头;重新核定了畜禽禁养区,调整降低禁养门槛,对全县新、改、扩建规模养殖场全部实行环保备案制。

技术保障强化服务。为破解畜禽健康养殖、疫病防控、政策落实、培训宣传四位一体社会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难题,该县在辖区内遴选63名年纪轻、有能力,想干事的乡村兽医、防疫员组建健康养殖服务队,为产能恢复提供技术保障。以“四带一自”扶贫模式,通过包村到户,责任到人,开展技术指导、疫病防控、清洗消毒、生猪保险等相关服务。(沈贤中 饶洁)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