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地方戏曲“名师传戏”工程启动

以“师带徒”形式培养青年人才

2020年11月30日08:30  来源:安徽日报
 

近日,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 《全省地方戏曲 “名师传戏”工程实施方案》,提出以我省本土24个戏曲剧种为主,兼顾京剧等7个跨省戏曲剧种,面向全省各类艺术表演团体、研究机构、非遗传习基地等,通过老师选学生、学生选老师的双向选择模式,以“师带徒”形式,为传承发展我省地方戏曲剧种尤其是稀有剧种、濒危剧种等,培养一批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的青年戏曲专业人才。

2020至2021年度,全省遴选20个戏曲专业师生组合,包括表演、演奏、作曲三类。表演类每位老师向2名学生分别传授本剧种2出经典小戏 (折子戏)或整本大戏,鼓励濒危剧种、仅有一个国办团体支撑的戏曲剧种院团以及武生、武旦、武净和丑行表演艺术家优先申报。作曲类每位老师向1名至2名学生传承该剧种特有的音乐艺术形式,掌握本剧种音乐创作的独特艺术规则,要求学生能够以主要作曲人完成1部大型剧目或2个小型剧目的作品创作。演奏类每位老师向1名至2名学生分别传授本剧种特有的音乐艺术形式,提升演奏技艺,掌握本剧种音乐和名师的音乐艺术规则等,要求学生能够以主要演奏人员身份完成1部大型剧目或2个小型剧目的作品创作。

项目实施周期暂定为1年,戏曲表演类传授整本经典大戏的老师传戏周期暂定为2年。已入选历年文化和旅游部“名家传戏——当代戏曲名家收徒传艺”工程的项目,不再申报我省地方戏曲“名师传戏”工程。省文化和旅游厅将资助“名师传戏”项目每位授课老师劳务费3万元(税前),资助“名师传戏”项目学生(2名)每人培训费2万元。(张理想)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