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谯城区打造专业“联合体” 推动粮食绿色产业化

2020年11月30日16:0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合肥11月30日电(韩震震 苗子健)11月初,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进入“阴雨模式”,要是放在以前,碰到这种天气,刚刚收获的玉米无法继续晾晒,十几天下来,不知道会有多少发生霉变。如今,随着粮食产业联合体的发展,这个问题已经迎刃而解。

11月17日上午,雨水时大时小,寒意渐浓,但在谯城区大杨镇聂桥村的红伟粮食产后服务中心内,铲车发动机、粮食烘干设备的轰鸣声仍不时响起,显得十分热火。

聂红伟正在跟工作人员烘干玉米。苗子健摄

聂红伟跟工作人员正在忙活,用铲车运出仓库中的玉米,一趟趟送到烘干机上降低水分含量。

烘干是粮食生产中的最后一个环节,可以大大减少粮食储藏过程中的损失。红伟粮食产后服务中心2019年建成后,服务范围逐渐拓展至周边四个乡镇,除了签订服务合同的2万多亩地,每年农户零散送来的也有5000多吨小麦、近4000吨玉米。

“粮食产后服务,依托的是我们合作社,合作社后面还有一个联合体,可以提供更多服务,覆盖粮食生产销售各个环节。”聂红伟介绍,其所在的合作社背后是亳州市中亳粮食绿色产业化联合体,是一个以国家级农业企业为龙头,以家庭农场为基础,以合作社为纽带的一体化新型农业产业经营组织。

近年来,谯城区以“绿色发展”为导向,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大力打造粮食绿色高质高效示范,带动粮食生产水平稳定发展,其中发挥主力军作用的,是粮食产业联合体。

记者从谯城区了解到,粮食产业联合体按照“公司+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机制运行,通过与种植户签订订单合同,优质优价订单收购,提供代耕、代种、代管、代收以及产品销售等服务,推进关键技术措施落实,提高粮食种收的专业化、社会化服务水平。

优质种子通过联合体的模式快速推广。苗子健摄

中亳粮食绿色产业化联合体创办于2016年12月,其中既有食品生产加工企业,也有化肥、种子等专业企业,更有数十家种植专业合作社、农机专业合作社、养殖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集粮食的生产、供应、加工、销售于一体,提供病虫草害的统防统治服务。

如今,该联合体已流转土地5万亩左右,拥有收割机、拖拉机、播种机等各类机械7000多台套,服务范围覆盖周边六个乡镇近30万亩土地。

通过专业规范的机械化服务,中亳粮食绿色产业化联合体逐渐成为谯城区发展现代农业和绿色农产品的重要推动力。2019年—2020年,通过签订专用粮订单合同,该联合体内粮食种植按照“五统一”要求进行标准化种植,开展了粮食绿色增产模式攻关,每亩小麦、玉米平均增收230元左右。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