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花异草“卉”聚合肥

【查看原图】
苗木产业正成为肥西发展“最美底色”

○蝶飞 史桂伦 摄

○蝶飞 史桂伦 摄

兰花、蝴蝶兰、多肉植物……2020合肥苗木交易大会系列花艺产品亮相肥西中国中部花木城祥源花世界展馆,美不胜收。“苗交会”招牌擦得锃亮的背后,凸显的是肥西生态建设和绿色产业发展双丰收。

养眼:兰花、蝴蝶兰、太空莲……百花争艳夺人眼球

○大别山的兰花 庄道龙 摄

○大别山的兰花 庄道龙 摄

“会须君子折,佩里作芬芳。可以说,我最喜爱的就是兰花。”说这话的正是一位年过半百的大爷。本届苗交会上,精品兰花展区吸引了许多老者前来观赏品味。“你看,兰花的花瓣是白色的,仿佛冬雪飘落大地,里面是黄的,又仿佛表示百花盛开的春天。不仅色彩美,还很香。这香味,绝对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

确实,对于很多人来说,该展区内的兰花给人带来一种清静。“清淡的花香,冷艳而芬芳。它不艳丽也不张扬,似谦谦君子,象征着一切美好的事物。”该展区负责人表示,在屋里摆上一盆兰花,不仅能体现人们生活中洋溢的热情,更能提升人们的生活品位。

而蝴蝶兰展区也给市民一种不一样的视觉冲击。红的、白的、黄的、紫的、粉的、蓝的……不同颜色的蝴蝶兰,花姿如蝴蝶飞舞,毫无保留地向世人展示其独特的美感。

不仅如此,来自肥西县山南镇长庄村合肥植物园长庄创新科研基地的太空莲也惊艳四座。展出的太空莲身在冒着一股“仙气”的池水中,花型饱满且呈粉红色的太空莲仿若“莲花仙子”,此美景让前来观赏的游客驻足停留。

关注:按叶子数、株头数定其价格,多肉界的秘密你了解多少?

○多姿肉肉 史桂伦 摄

○多姿肉肉 史桂伦 摄

通过量植株的尺寸来判定其出售价格,其尺寸还精准到毫米,这样的多肉植物你接触过吗?在2020合肥苗木交易大会的多肉植物展区内,一棵晶莹剔透的植株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打眼一看,还真以为是刚从葡萄架上摘下的青葡萄果实。

当在场的观展人员都在谈论时,该展区的负责人介绍这棵酷似葡萄的植株叫做灯泡,因株型很像日本的富士山,又有“富士山”的别名。“灯泡是一种非常迷人的小型多肉植物,其亮晶晶的植株光滑圆润,晶莹剔透,就像节日里闪烁的彩色灯泡。”在一番细细地询问和了解后,记者终于对这样璀璨光滑的“明珠”有所了解。

“它比较适宜用小盆栽种,既清新自然,又高贵典雅,而且还能绽放出娇艳的花朵,大家在闲暇之余可以细细观赏,领略其独特魅力。”而当记者问其价格时,被震惊了!“它是按灯泡的直径来衡量其价格的,毫米之间价格都不相同。展出的这个灯泡价格大概在四五百。”负责人表示每一款多肉的定价标准都不相同。

随后,负责人带记者参观了另一种叫白菊的多肉,“这个是按其‘头数’来算的,这一个白菊头的市场价在六十元以上。”一个、两个、三个、四个……记者细数着一盆白菊至少有十几个头,价格自然可想而知。

出于好奇,现场的参展人员询问其他多肉植物的价格时,随手指了一个名叫“红蛋”的多肉。就在大家以为这小小的一株“红蛋”不值钱时,负责人接下来的话让大家瞠目结舌。“这是按叶子数量来算的,一片叶子大概一百多,它的价格大概在两千。”

值得一提的是,在该展区内,用二三十种多肉设计成的沙漠植物造景区,十分亮眼。据了解,该造型在半个月前就已经开始设计规划了。

聚焦:苗木产业正成为肥西发展“最美底色”

○童话世界 史桂伦 摄

○童话世界 史桂伦 摄

时光荏苒,2003年“合肥苗木花卉交易大会”首次揭开盖头。如今,“苗交会”已成为全国苗木花卉产业规模最大、种类最全、商客最多的展会品牌,承担起合肥花木经济引进来、走出去的重任。

作为全国百强县,肥西拥有中部地区最大的花卉苗木专业市场,这里苗木产业发展历史悠久,基地不断壮大,苗木产业正成长为肥西高质量发展的“最美底色”。

一直以来,肥西县林业工作坚持生态建设与产业建设两手抓,发展林业与农民增收相结合,林业,尤其是以林苗两用林为特色的林业产业已成为肥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生态建设和产业发展均取得了显著成效。

目前,肥西苗木花卉种植面积已达33万多亩,全县苗木企业万亩以上2家,千亩以上60余家,百亩以上300余家,个体农户上万户,形成了万户种植、千亩连片、百企专营的苗木花卉规模化生产,标准档次之高、规模布局之大创历史新高。全县先后有30多家企业被评为省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随着大批强企名企的进驻,产品远销全国各地,涉及六大类400多个品种,年销量7亿多株,交易额20多亿元。

探索:结合多种生态模式发展独特林下经济

苗木葱茏织锦绣河山,花开烂漫扮秀美肥西。

近年来,肥西县积极开展林权配套改革工作,依托丰富的森林资源,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并取得显著成果,探索出一条主要以林下种植、林下养殖为主的多种生态模式。

全县林下种植、养殖主要分布在紫蓬山管委会、紫蓬镇、铭传乡、花岗镇、上派镇等山场和苗木种植大镇。现有林下种植面积约1.5万亩,林下种植户500家。林下养殖面积1万亩,养殖企业20多家,带动养殖户2500余户。林药种植面积1800亩,林菜种植2000亩。

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荫优势,从事林下种植、养殖等立体复合生产经营,从而使农、林、牧各业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调发展。

布局:升级产业链打造长三角新型旅游目的地

○2020年合肥市苗木花卉交易大会暨安徽省第八届花卉博览会外景 程玲 摄

○2020年合肥市苗木花卉交易大会暨安徽省第八届花卉博览会外景 程玲 摄

作为合肥县域经济的一块“金字招牌”,今后,肥西县将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推动苗木花卉产业链升级拓展,助力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其中,突出以上派三岗为中心的苗木花卉主产区和以官亭镇为中心的标准化苗木主产区,鼓励引导农民按品系、规格连片种植,集约经营。拓展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等多种功能,打造特色品牌。

依托“中国中部花木城”,进一步扩展市场规模、完善市场功能,加快市场体系建设,将花木城打造成为苗木花卉专业发展、交易、科研、技术培训、信息交流、休闲旅游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市场,并逐步形成生产区、展示区、交流区、销售区、体验区五区联动的平台体系;同时做好苗木实体交易中心、网络交易中心、信息交易中心三中心建设,打造永不落幕的苗木交易大会。同时,积极发展苗木花卉休闲观光产业,利用丰富的森林旅游资源优势,做好以官亭林海为代表的苗木花卉观光旅游精品线路和观光景点建设。重点是规划打造10.6平方公里三岗村“慢生活”区,围绕“五彩三岗、慢享生活”的定位,以花木产业为基础,打造长三角新型旅游目的地。(吴奇 沈运)

来源:合肥报业全媒体  2020年11月30日08:46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常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