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和县:同饮一江之水

——和县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侧记

2020年11月28日18:4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初冬的长江,碧水东流,一泻千里。

在长江金河口处,有两根dn600大的输水管伸向江里取水。

这是11月26日上午,在安徽和县华水水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和县华水)调度中心大屏幕上看到的情形。公司副总唐启军指着屏幕介绍,这是一级水源保护区,是和县城乡饮水之源。

保护水源地 责无旁贷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我们饮用水源,保护长江水源地责无旁贷。而长江之上非法无证码头、船厂、固废、水上漂浮物、滩涂垃圾存在,严重影响水源地水质质量。近年来,和县县委、县政府坚持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和县)经济带,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魄力严防死守“1515”生态防线。2017年8月底,和县对分布在和县长江岸线的荣香、胜利、光荣、石跋河等大大小小的非法无证码头21家全部取缔。

长江非法无证码头拆除一结束,和县又于2017年12月转战内河,对驷马开渠、滁河、石杨河、先锋河沿岸16家非法无证码头清理拆除,并于2018年元月底提前半个月拆除完毕。

2018年6月20日,和县政府整治船厂工作结束。自2017年以来,和县关停16家砂厂,从水源地搬迁耕种、养殖等住户17户,3300米长的水源保护区已栽种柳树、意杨林等树木400亩。

“我们也投入120万元加大一级水源地建设。”唐启军说的一级水源地保护区,是指上游1000米、下游100米范围,水源地1600米用丝栏围成,设有28块水源保护区保护牌,同时取水口24小时实时监控,杜绝抛污、停泊等,江面还设置航标。水源地的保护,极大地保证了和县饮用水质。

每遇夏汛,造成水源水单项指标超标。为保证城乡居民饮用水,和县华水调整工艺,增加药剂投加量,确保出厂水达标。出水水质经公司日检和县疾控中心定期监测,全部达标,同时一年两次106项的水质全检也全部达标。“我们和城的用水已达到国家优质供水标准。”唐启军言语中充满自豪。

城乡一体化 饮水同质

和县在2000年时供水只限于和城三四万居民户,现在却达到6.5万户,日供水量也由当年的8000吨增加到目前的5万吨,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必须再建日供水5万吨的水厂。于是和县华水投资9000万元从2019年8月开始扩建水厂项目,预计明年9月将投入运营。

据和县水务局局长余高峰介绍,和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起点高,结合县供水现状和供水需求,他们绘就高标准饮水规划远景蓝图,按照“城乡供水一体化、农村供水城市化、供水管理一体化”的思路,构建城乡供水“一厂、一网、一备”,以满足供水之急需。该县城乡供水一体化项目于2015年底启动,2016年3月份编制完《和县城乡供水一体化工程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实施批复项目概算总投资6.5亿元,建设项目分三期进行。

按照计划,分步开展城乡一体化建设,和县投资2.3亿元铺设供水主管网42公里,新建增压泵站3座和日供水5万吨的备用水源水厂一座,并于今年8月底顺利解决了石杨镇碧桂园如山湖城5500户居民生活用水。

与此同时,他们还于2018年春节前,加班加点将和城的自来水送到西埠镇几个圩区群众家中。

西埠镇新民、聂兴圩、娘娘庙、枣林四村近4000户群众吃不上安全的自来水,意见很大。为了将这项民生工程做好,和县政府投资560万元铺设主要管网6公里长,新增2座加压泵站。和县水务局联合和县华水布置工程项目建设,次日派技术人员到现场测量、测绘,并联系管材和泵站设备供应商,第三天,就派4个施工班组进场分段施工,确保老百姓春节前吃上长江优质的自来水。

当时雨雪交加,天气寒冷,他们在田间搭建6平方米大的简易小棚,没有电,就自备发电机,在棚里焊接管道,不能沾水。用6米长的管子,一根根铺设6000米长的输水管道,这些需要1000个焊接,而一个焊接点就需半个小时,1000个焊接点共需500个小时。

开挖、铺设、回填、冲洗、试压、消毒……经过这一整套工序,还要经水质监测,运行调试。“不到一个月就解决群众的吃水,我很高兴。” 2018年腊月26那天下午,调试成功,唐启军亲自供水调度,增大西埠管网供应量,让和城优质的长江水流向圩区群众家中。

“吃上和城的自来水,很开心。”金兰是西埠镇娘娘庙村村民,以前一家6口吃的是井水,后来用上小水厂的自来水,由于水压不足,常常吃不到自来水。无奈之下,她买了一座增压泵,可打上来的水常常有蛆虫游动,水质很脏,为此,她又买了家庭空气净化器。“用水缸盛水,明矾打脏。因为长期没水,一些人家的太阳能都晒坏了,自来水管一年都没淌过水。现在好多了,也省事多了。”她家新近安上卡式水表,用时放上磁卡,很方便。据悉,目前有580户试点安装上这种卡式水表。

在解决农村供水的同时,和县也保证了化工基地、浦和产业园等企业用水。

“25家园区企业以前都用华星化工的水。”和县化工园公用事业有限公司副经理陈永源感叹,企业生活用水也是华星化工的水,它的量能满足,但是由于长三角一体化进程的强力推进,一些高大上好项目频频签约落户和县乌江,华星化工水厂的水远远不能满足企业生产生活之需。他盘算,和县化工基地现有30多家企业,按现有生产,日用水4000吨,如果企业全部开工生产,日用水就达1万吨。华星化工生产用水自备;如果华星化工突然用水,就另加8000吨。浦和产业园现有60家企业,日用水量3000吨左右。他补充道,光海德一家一个月就要用五六吨水。经济建设倒逼和县饮用水项目快马加鞭,加快推进。

陈永源说,和县在去年8月已解决和县化工基地用水,目前正在铺设管道,今年12月浦和产业园将用上和城的自来水。

智能化监控 便捷高效

“过去水厂都是人为操作,弊端较多。”和县华水调度系统管理员孙飞在调度中心调度,从控制系统可看到液位曲线、24小时能耗曲线图等,全县水务情况一目了然,还可远程遥控。他说自己的手机也绑着这个系统,“晚上在家也可遥控”,他笑道。自2014年开始,和县的供水朝全自动化方向迈进。和城地下网点密集,已全部上了管网地理系统,阀门、管网压力监测点等位置在地理系统图上清晰可见。如果一个点爆管,信息立马传输至调度中心,他们就会在第一时间赶赴爆管点维修,同时这个系统可保证城市管网均匀供水,压力均衡。他补充道:所有二次供水加压泵站(含12座农村加压泵站)全部远程调控,可监测水质,调控压力,全自动化供水等。

截至目前,和县一期工程已完成和城至乌江镇段、乌江镇至香泉镇段、香泉镇至石杨镇段主管网工程,新建完成5万吨/日备用水厂及取水工程,完成概算投资23848.88万元,完成主管网52公里,新建增压泵站4座。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实施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二期三期项目,并在2021年将全部收回全县11座农村小水厂,真正让全县广大城乡群众吃上和城优质放心的自来水。”余高峰信心满满。(常兴胜)

(责编:刘颖、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