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产业和技术的新变革,安徽将抓住新机遇、用好新成果——

安徽:抢占互联网产业发展新高地

2020年11月28日07:30  来源:安徽日报
 

  11月24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发展论坛”在浙江乌镇落幕。以“数字赋能 共创未来——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的第七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给我省数字经济及互联网产业发展带来新启示、指明新方向。

  新成果:“安徽元素”亮相“互联网之光”博览会

  “合肥明天要带伞吗?”“明天会有小雨,记得要带伞哦”;“帮我订一张明天合肥到杭州的火车票”“以下是所有车次,您要选哪一张? ”……

  在博览会展厅,科大讯飞演示经理徐鹏正与他们带来的新展品——人工智能交互系统(AIUI)做“人机对话”。整个对话自然流畅,徐鹏随时打断插话,机器应对自如。

  AIUI相当于人机交互技术的 “升级版”,它对人声识别效率更高,还能实现多轮交互。AIUI可应用于智能手机、智能手表或PC等终端,可帮助用户用语音完成复杂的交互,例如导航、买票、订餐等等。

  声音能听见,还能看得见吗?在博览会现场,科大讯飞带来的“声学照相机”,就能“看见”声音。讯飞声学照相机可以帮助一线工人在巡检、排查时,准确、快速、直观找到局部放电、气体泄漏的具体位置,及早预警,保障工业生产安全。

  除了智能语音外,科大国盾带来的量子通信技术新产品——量子安全手机A10 Pro,也十分引人关注。

  这款手机表面上看与普通手机没什么两样,但用户只要装入量子安全超级SIM,即可以与另一部量子安全手机的用户加密通话,他人无法窃听。

  此外,科大国盾还将量子密钥生成终端QKD实现了小型化,该展品也亮相博览会。这台机器如一个显示器大小,体积大幅缩小,可专门生成量子密钥。

  新变革:实施“AI+”,加快人工智能创新步伐

  在疫情遍布全球的背景下,减少人与人接触的“无接触技术”和“人机交互”成为巨大需求,进一步催生了人工智能产业及其技术的快速发展。

  “在疫情防控中,人工智能覆盖智能诊断、体温检测等方方面面。人工智能算法可用于病毒基因测序、新药研发等领域。”中国网络空间研究院信息化研究所所长邹潇湘说。

  面对人工智能的新风口、新机遇,安徽如何发力?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将突出主导产业,打造特色集群,着力构建“一核、两地、多点”的产业布局,形成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群。

  据测算,2019年全省人工智能核心产业产值在全国占比超过10%,“中国声谷”成为全国首个以智能语音及人工智能产业为主导的产业集群。合肥市获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给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

  在安徽,科大讯飞、酷哇机器人、埃夫特等本土企业不断加快技术攻关,在“AI+工业”“AI+健康”等领域快速迈进。如埃夫特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在进行“机器人云平台研发和产业化项目”研究和开发,将构建基于混合云架构下的高并发、大容量、高实时混合工业机器人云平台。

  《安徽省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年)》提出了远期目标,到2030年,形成技术实力领先、产业优势突出、特色应用引领、软硬发展均衡的产业体系,构建企业规模集聚、成果有效转化、品牌效应显著、配套服务完善、产业良性互动的发展环境,成为全国重要的人工智能产业先行区和战略高地。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达到15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达到1万亿元。

  新机遇:抢抓5G红利,抢占产业制高点

  如果说“高级人工智能”是未来的美好愿景,那么5G就是实现这一切“智慧连接”,让万物互联的基础性技术工具。

  面对5G时代的新机遇,安徽紧跟步伐。今年6月,我省专门印发《支持5G发展若干政策》《2020年安徽省5G发展工作要点》等文件,加快打造全国5G产业发展高地。

  目前,我省已拥有5G相关企业近百家,形成云塔科技、科大国创等一批优秀企业。云塔科技联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微电子学院自主研制了我国首个5G毫米波滤波器,全球最大的通信基站滤波器设计制造商大富科技已将其5G研发及生产基地落户蚌埠。全省5G从业企业数量及创新水平均在大幅提升。同时,全省相关重点企业实现5G营收同比增幅高达440%以上的暴发式增长,预计今年5G产业超亿元企业数量还会成倍增加。

  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发挥“芯屏器合”新产业格局优势,贯彻落实全省5G发展规划纲要,布局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大幅提升发展站位和产业能级;培育头部企业和布局重大项目,打造形成若干产业集聚发展区,形成一批5G产业创新平台,努力抢占产业制高点。(王弘毅)

(责编:马玲玲、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