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冰箱存药品,这些事情需注意

2020年11月27日09:4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冰箱是储存食物的好工具,可使食物尽可能保鲜。

有些人担心室内温度过高,药品易变质,于是将所有药品一并放进冰箱。这样真的对吗?

实际上,储存条件不当,冰箱这个“好朋友”也会帮倒忙。冰箱里虽然温度适宜,但湿度很高,像片剂、胶囊剂、散剂等,易受潮加速变质。糖浆剂在温度较低的情况下可能会降低药物在糖浆中的溶解度,甚至会有糖分析出结晶,导致药物浓度发生改变,进而影响疗效。

一般情况下,大部分药品均可在室温条件下保存。相较于常温保存的药品,需要冷藏保存的药品并不是很多。凡是在高温下会变质或变形的药品如胰岛素、活菌制剂、部分滴眼剂及其他生物制品等,可在冰箱冷藏层2~8℃下保存,以保证药品的质量。

以下药剂需要在冰箱冷藏保存

1.生物制剂:未开封的胰岛素。生物制剂因活性成分容易变质、分解,所以需要置于冷处保存。

2.血液制剂:家中如果备有人血白蛋白、免疫球蛋白等,需要放进冰箱保存。

3.一些有特殊标注的抗菌药物:头孢硫脒注射剂、头孢哌酮注射剂等。这些抗菌药受温度的影响比较大,必须低温保存。

4.活菌制剂:某些微生态制剂,如口服双歧杆菌制剂、三联活菌制剂等。

5.栓剂:阴道栓、肛门栓等。栓剂温度过高会出现软化不易使用的情况,所以在夏天温度较高的时候,应放置冰箱保存。

温馨提示

冷藏和冷冻虽有一字之差,但对于药品储存却大不相同。冷藏通常指的是2~8℃,冷冻一般指-18℃左右。一旦放错,药品将不能使用,带来不必要的损失。(安徽省药监局 邵亮)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