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时应该如何选择药品?

2020年11月27日09:2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不良生活习惯,压力大等原因,让越来越多人被便秘折磨,便秘该如何用药呢?

便秘的形成有很多原因,有些为器质性疾病所致,有些为结肠低张力所致,也有些为精神因素所造成,长期滥用泻药本身也可导致便秘。所以,在决定用什么药前,要首先找到或消除致病因素。本期安全用药,来一起了解!

1对器质性原因所致者

应着重病因治疗,如肿瘤、低血钾等,缓泻药只作辅助治疗手段。

2对药物引起者

如长期服用氢氧化铝制剂、铝制剂、铋制剂,则应用一些镁盐以减轻便秘。

3对于中毒急需排出毒物者

一般以服用硫酸钠为好。只有在找不到病因或确需对症治疗时,才给予必要的泻药,应注意避免耐药及成瘾。

4对长期慢性便秘

不宜长期大量应用刺激性泻药,可能损伤肠壁神经丛细胞,造成更严重的便秘。

5结肠低张力便秘

可于睡前服用双醋酚丁或酚酞,有利于第二天清晨排便,其实这类便秘者及时给予开塞露即可。

6结肠痉挛所致的便秘

可选用膨胀性泻药或滑润性泻药,如乳果糖溶液或液体石蜡。膨胀性泻药(羧甲基纤维素颗粒、车前番泻复合颗粒)适用于肠道便秘和腹泻交替患者,而刺激性泻药宜用于一次性峻泻,或用作术前肠道准备。(安徽省药监局 邵亮)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