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凤台:“四带一自”带动贫困户就业又增收

2020年11月27日11:2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自“四带一自”纳入2019年民生工程以来,淮南市凤台县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园区等各类园区建设,支持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发展特色产业,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带贫减贫长效机制,促进贫困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增收。今年1—10月份,凤台县累计建成特色产业扶贫园区项目40个,完成100%;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动贫困户4784户,完成135%;开展自种自养贫困户1385户,完成100%,提前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摸清家底,完善特色种养业扶贫方案

凤台县农业农村局抽调12名技术人员,分成三个组,逐村开展特色种养业扶贫调研,摸清基本情况,制定有针对性的农业特色产业扶贫措施;进一步完善了38个贫困村特色种养业扶贫方案,每个贫困村重点发展1-2个特色产业;组织编写了粮食、蔬菜、畜牧、水产、果蔬、休闲农业等六个方面、15个特色种养业生产技术规程,编写了40多个特色产业发展技术明白纸,以及遴选了402个农业经营主体名录,装订成册,乡村干部、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人手一本。

整合项目,提高贫困村贫困户产业发展能力

自凤台县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县农业农村局整合全国千亿斤粮食生产项目、现代农业项目、全程社会化服务项目、绿色高产攻关项目、品牌粮食示范县项目等涉农项目,重点向贫困村倾斜,整合项目资金达2600多万元;完善了朱马店、尚塘、新集等乡镇贫困村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新建高标准农田2.6万亩。在凤凰、丁集、新集、杨村、关店和桂集等乡镇贫困村新建水稻育秧工厂8个,新增水稻机械插秧面积1.6万亩。在刘集、顾桥、大兴集、朱马店、古店、丁集、杨村、关店、桂集、钱庙等乡镇11个贫困村,开展了水稻、小麦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服务面积达2万多亩。安排实施全程社会化服务项目的57家机插秧、统防统治专业合作社,每个合作社带动5户,免费提供服务。

国家级示范合作社奖补项目,每个合作社带动10户,带动贫困户产业发展,通过整合涉农项目,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提高了贫困村优化产业结构、发展优质特色产业的条件和能力,38个贫困村都达到了发展特色产业的条件,产业发展稳定在达标水平以上,建成了6个一村一品村,按照标准化生产,拥有国家地理标志1个、国家标准化基地1个、绿色食品2个、无公害农产品2个,创建农产品品牌2个,其中省级名牌产品1个。

建设园区,带动贫困村产业发展

2016年,凤台县财政投资697.5万元,为38个贫困村建设93个食用菌扶贫车间,已出列的贫困村每个村建设2个,未出列的贫困村每个村建设3个,资产归贫困村集体所有,坤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统一生产管理,合同期限六年,每个扶贫车间每年固定分红1.5万元,其中50%以上分给贫困户。

以项目建设为载体,谋划一批产业扶贫项目,在贫困村建设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基地,由于乡镇申报项目难度大、进展慢,县农业农村局专门组织人员编写了分畜牧、水产、蔬菜、休闲加工等4个产业,每个产业按新建、改(扩)建、固定分红、投资入股分红等建设分红模式,编制4个项目模板,共编制了12个项目模板供乡镇参考,2018、2019年累计投入扶贫专项财政资金600多万元,在全县38个贫困村建成了40个园区,每个园区年增加村集体收入2万元以上。

主体带动,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

凤台县全面落实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政策措施,积极引进、培育和发展壮大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能人大户(家庭农场),深入动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与贫困村、贫困户对接,带动发展产业、应用技术、销售产品、务工就业、入股分红;建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贫减贫激励机制,鼓励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到贫困地区投资,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支持农民合作社吸纳贫困户入社,支持能人大户(家庭农场)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优先吸纳和安排贫困人口务工。

全县38个贫困村都建立或引进1个农民合作社,成立了14个林业专业合作社,吸纳800多户贫困户带资3500万元加入合作社,年户均分红2600多元。全县带贫主体126个,带动贫困户4773户,户均年增收2000多元。(岳荣)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