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市税务局双线贯彻宣传《资源税法》

—— 纳税辅导有重点 税收宣传全覆盖 

2020年11月27日11:1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资源税法》于今年9月1日开始实施,资源税的落地让我国的资源管理向规范化、法制化方向迈进了一大步。为了确保资源税法顺利实施,让纳税人及时了解新旧政策的变化,保证新法实施后的第一个征期顺利申报,从今年8月开始,宿州市税务局开展双线税收宣传以及纳税辅导,包括开展线下《资源税》政策宣讲系列活动和通过线上新媒体进行税收宣传。

政策宣讲系列活动覆盖了全市资源税重点税源企业,宣讲对象包括宿州奥立石材有限公司、安徽化军汽摩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在内的36户重点企业,主要采取一对一场宣讲或部分企业集中宣讲的方式。首先从税目、税率,申报期限及税收优惠等四个方面对新旧政策进行对比分析,再从申报系统的操作角度进行了纳税辅导。“税务局的同志上门宣传新政策,指导业务操作,让我们既全面熟悉了税收新政策,又掌握了实际工作中的操作步骤,避免出现申报错误,宣传辅导真是热情周到”。宿州奥立石材有限公司负责人代军兴奋地说到。在10月资源税法实施后的首个申报期宿州两家重点开采山石企业已顺利申报石灰岩资源税。

新媒体的税收宣传主要是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资源税法》实施的相关推文、制作《资源税法》思维导图,在公众号以及纳税大厅通过扫二维码的方式便于纳税人了解观看。通过新媒体受众多、传播面广的特点,将宣传效果放大。

安徽化军汽摩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建筑石料石灰岩开采、加工、销售企业,该公司财务负责人王兰芳对资源税法落实带来的红利颇有感触:“我们企业主要开采石灰岩,对外销售经过开采破碎切割的选矿,9月1日后石灰岩资源税税率由6%降为5.5%,对企业来说是重大福利,一年能节省20多万元税。在资源税法实施之际,税务局的同志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实地辅导等多种形式对我们认真辅导,宣传讲解政策,让我们第一时间享受了减免税优惠政策引导激励我们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相统一。”

宿州市税务局将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积极主动拓宽纳税服务广度、挖掘服务深度,落实《资源税法》宣传,充分发挥资源税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作用,引导企业走绿色发展之路,促皖北生态文明建设。(周颖)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