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一人口普查员手绘上百幅普查区域示意图

【查看原图】

  “人口普查,利国利家”,今年是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关乎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在合肥市南七街道洪岗社区,有一位人口普查员叫王家唐,他20年来,历经了三次人口普查,他的脑海中印着一张辖区的活地图,手下绘制出了上百幅普查区域示意图。一张小小示意图和一名一线人口普查员,见证了这些年来,合肥对外来人口吸引力不断加大,人口不断涌入,数量翻番,见证了城市的巨大发展与变迁。

6fc9e8a26cca2ecd48a574bc8938c8c

  16390套房子,一套都不能少

  王家唐今年56岁,是合肥市洪岗社居委的副主任,1994年到社居委参加工作。“一把尺子一只笔”,是王家唐的绘制工具,从今年9月起,王家唐就开始手绘人口普查示意图了。一张图,包括住宅建筑、周边道路、绿化等等,由于绘图标准工整,仿佛印刷打印出来的一样。王家唐常一画就是几个小时,他花了近一个月时间,手绘了139幅示意图,为人口普查员入户普查做指引。

  “现在整个辖区有18个小区,444栋住宅,16390套房子。”这些数字,王家唐可以脱口而出,在这边生活了几十年,对辖区内的区域分布,他相当熟悉,每一张人口普查示意图中,最主要的就是住宅的套数。“要让人口普查员拿到一张示意图,就能清楚的定位到具体位置,能够找到普查地点。”

976ad440f0fe2fad36e00c7e64de796

  这张示意图,除了位置精准,方便入门摸查,最主要的是住宅数量要精确,一套都不能少,这会影响最终的人口普查结果。王家唐手绘出辖区内共16390套房子,自己还顺带提前估算了一下长住人口数量,他估算的数值是37391人,最终人口普查员实测数值是37040人,仅仅相差了300多人。

  不仅手绘示意图,王家唐也会上门登记普查。在普查中,绝大多数人都配合普查,但也有一些人以涉及隐私为由,连门都不给入。还有一些“空户”和户籍地、居住地不一致的人员,确认起来也颇费时日。“一次不让进就去两次,最多的一户,去过十多次才普查出最后数据。”

  历经三次人口普查,记录下人数翻倍增长

  全国人口普查,每十年一次,王家唐已经是第三次当普查员了。在王家唐的手绘图中,也可以看到合肥的发展缩影。

  王家唐说,2000年时,他第一次参加人口普查,当时手绘图相对简单多了。“本土居民是一层或两层的自建房,辖区内有两个工厂,内联厂和轻工机械厂,配套有五六层的工厂小区,最高的一栋建筑是机械厂的12层办公楼,因为不住人,就不用画了。”

74841c58b73e408bc68656b84c24189

  王家唐清楚的记得,2000年的洪岗社区内只有1600多户,8000多人,外来人口极少。到了2010年,洪岗社区辖区内已经有12个小区,包括4个回迁小区,2个工厂小区,6个商业小区,户数已经发展到8200多户,人口数量达到22000多人。

  如今,已是2020年。这一次人口普查中,王家唐记录下的数据又翻番了。“现在有18个小区,总户数18568户,总人口47374人。”

  “从普查的结果来看,2010年时,外来人口大概占比在1/3,现在已经占一半以上了,主要以省内人口为主,合肥周边地市较多。”王家唐说,单从一个人口普查,就可以看出合肥这些年的发展变化,从自建房到商品住宅,从小商店到大型商超,从水泥小路到宽阔马路……

  下一次人口普查时,王家唐或已退休了,不过,他还会以一个普通普查对象的身份,参与到这件“国家大事”中来。“合肥就是我的家,以这样的方式,见证家乡的发展,也是一种荣幸吧。”(记者 李静 通讯员 刘泉、刘亚萍 文/摄)

来源:合肥在线  2020年11月27日08:54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关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