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巢湖:乡间民俗坊搭起致富“大舞台”

2020年11月26日10:2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1月24日下午,尽管天空下着濛濛细雨,但在巢湖市庙岗乡童集村河畔民俗坊施工现场,工人们依然冒雨在屋顶作业,抢抓施工进度。“当前我们正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力争早日投入运营,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注入新鲜血液。”童集村第一书记、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魏志兵说。

在童集村入口北侧,一块造型古朴刻有“河畔民俗坊”的门坊矗立在路旁。走进施工现场,只见工人们正忙着捆扎钢筋、制作模板,两栋二层楼高的建筑已出初现雏形。登上二楼,迎面尖山湖逸趣园的美景尽收眼底。

据了解,河畔民俗坊位于庙岗乡政府驻地西南部,县道庙忠路北侧。项目总投资1300万元,占地6385.43平方米,贯穿东西的一条轴线串联民俗展示区和民宿接待区两个功能分区。民俗展示区由游客接待大厅、民俗展示大厅和特色商品售卖区等组合而成;民宿接待区主要为餐饮及客房服务。

该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向先普告诉笔者,他们自今年7月份进场施工以来,抢抓工期,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年底前主体工程完工并完善配套设施,预计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

童集村位于位于庙岗乡南端,紧邻巢湖市最大的田园综合体——尖山湖逸趣园。近年来,村集体经济收益主要来源于集体光伏发电、村无花果扶贫产业园,以及利用扶贫资金入股逸趣园分红三方面。为壮大村集体经济,充分发挥尖山湖园区旅游人群的强大集聚效应,童集村积极争取专项扶贫资金建设旅游民俗坊项目,并与尖山湖逸趣园签订合作管理协议。项目建成后,童集村及周边农民在家门口,就可以通过参与产业、销售土特产品、经营农家乐、参与民俗活动等拓展增收渠道,不仅解决了村民农副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同时也满足了尖山湖游客采购旅游特色商品及住宿等需求。

“相对传统扶贫产业园等渠道来说,童集村因地制宜通过嫁接旅游业,带动贫困户脱贫和村级集体经济壮大,具有风险小、收益高等特点,仅此一项预计每年可为村集体增加纯收益不低于50万元。”魏志兵充满信心地说。(严化文 王亮礼 文/图)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