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银保监局调研金融支持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工作并召开座谈会

2020年11月26日10:4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日,安徽银保监局就研究谋划金融支持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工作,赴工商银行合肥科技支行、合肥市高新区调研。

调研中,安徽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周家龙主持召开座谈会,与合肥市政府副市长龚春刚,合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合肥市高新区管委会、相关科技型企业、中科大先研院专家和银行保险机构共同研究会商新兴产业和科技创新金融服务,听取有关意见建议,明确金融支持合肥市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和国内重要战略新兴产业集聚地的要求。

会议指出,创新是大势所需,是实施国家重大战略的抓手,是推进产业转型的关键,是安徽在新时期、新时代奋力崛起、换道超车的战略支撑。而创新型经济需要金融助力,培育发展经济新动能,起于产业创新、成于金融支持。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不仅是社会责任,也是转型的重要方向。

会议充分肯定金融支持科技创新成效,一是科技金融专业机构加快建立。全省累计设立科技专营、专业、特色银行、保险、融资担保机构28家。在合肥市设有银行科技专营机构11家、保险科技支公司3家。目前安徽自贸试验区合肥片区内银行保险机构共67家,已设有2家自贸区支行,另有多家机构有意向设立自贸区专业服务机构。二是科技金融资源投入快速增加。全省科技型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均突破千亿元,分别达1578.44亿元、1272.68亿元,同比增幅38.78%、35.79%,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覆盖面接近50%。2020年全省保险机构为2500余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风险保障873亿元,增幅超过80%。三是科技金融特色业务体系基本形成。支持有条件的银行机构积极开展外部投贷联动,并主动与省、市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合作,通过先投后贷、选择权、优先级等业务创新加大对科技创新、新兴产业的融资支持。全省累计向515户企业提供72.41亿元外部投贷联动资金支持。积极发展知识产权、专利权质押融资,累放知识产权质押贷款50.17亿元,服务152户科创企业。大力推动供应链金融、首台套和新材料首批次应用保险、专利保险产品创新,均取得初步成效。四是科技金融监管适度容忍。针对科技型企业信贷特点,实行一定幅度的监管宽容,特别是将小微型科技企业信贷不良率提高到贷款平均不良率的3个百分点以内,且对符合条件的贷款风险权重下调25个百分点。加强政策性银行转贷及专项金融债发行力度,扩大资金来源。

会议要求,银行业保险业要高度重视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作用,提升科技创新认知、争取科技金融专营政策、优化科技金融资源配置、创新科技金融服务机制、防控科技金融风险、完善科技金融配套政策,为助力安徽科技创新发展贡献金融力量和智慧。(陈世聪 徐楠 工行省分行供图)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