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脚冰凉 除了“虚”还要警惕三种病

2020年11月26日15: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冬季到了,有很多朋友都有手脚冰凉的问题,入冬后更是感觉雪上加霜。为什么有些人一年四季手脚冰凉?

  冰凉说明缺乏火力滋养,火力来自哪里?气血是原料,这个原料不够,火力自然不旺;原料够了,仍然不旺,这是燃烧动力不足。手脚冰凉常见于以下原因:

  气血不足气可以推动血液运行,血可以运载气,气血相互滋生。气血不足,则推动无力,从而导致手脚冰凉。天热还好,天气一旦转凉,身体要抵抗寒邪需要更多能量,就无法滋养四肢皮毛。所以这类患者一般冰凉只发生在冬天,其他季节还好。患者除了冬天手脚冰凉,还可并发神疲乏力、气短懒言、头晕目眩、唇甲色淡等症状。

  阳虚 阳气是人体的动力。阳虚的人,气血再充足但利用不起来。打个比方,火力不足,放再多的柴火进去,就像燃烧湿柴火一样,产生不了温暖。这类患者除了怕冷,还可并发面色苍白、受凉易腹泻、小便清长等症状。

  此外,体重较轻、体型较瘦的人因为脂肪、血管相对较少,而手指、脚趾运动较多,热度容易散失,较易出现手脚冰凉的情况。心脏衰弱的患者,无法使血液供应到身体末梢部位;抑或贫血的患者,循环血量不足,血色素和红细胞偏低,较容易出现指尖部分血液循环不畅,从而导致手脚冰凉。因此,手脚冰凉与血液循环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手脚冰凉也提示患有以下疾病的可能:

  心脏功能不全 由于心脏衰弱,泵血能力减弱,无法使血液流到四肢末端,故手脚冰凉。

  神经功能失调 因自主神经功能紊乱,血管变细,导致末梢血液循环不良,体温调节机制紊乱,故手脚冰凉。

  甲状腺功能减退 由于甲状腺激素分泌不足,基础代谢率下降,机体产热能力显著降低,因而手脚末梢尤其冰凉。

  如何才能拥有热乎乎的小手、小脚呢?改善手脚冰凉,除避免寒凉之食,避免思虑过度外,其他的无外乎“吃饱穿暖多运动,捂手泡脚晒太阳”。

  吃饱 进食可以较快地产生大量热量,让身体暖和起来,储存适量的脂肪,可帮助人体维持体温,改善手脚冰凉。

  穿暖 冬季手套围巾帽子羽绒服厚靴子全副武装,并且千万不要露脚腕哦,这里要着重强调。

  多运动 运动可促进血液循环,有效促进自身产热。坚持规律运动,也可增强心肺功能,从而有效地改善末端循环,促进血液流动。

  捂手泡脚 睡前泡脚可促进末梢血液循环,改善手脚冰凉。别忘了,泡脚后,要赶紧用毛巾擦干。

  晒太阳 来点阳光维生素,暖和又健康。

  如果您做到了以上这些,手脚还是一直冰凉,就要考虑疾病的可能性了,建议您及时就医。

  文/陈岩(北京市鼓楼中医医院)

(责编:马玲玲、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