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鹅牧歌

【查看原图】

01.png

◆ 皖西白鹅2000年列入首批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皖西白鹅浑身是宝,肉质细嫩鲜美,羽绒产量高、品质优。

02.png

▲ 11月12日,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杨桥村殷兆林夫妇赶鹅回家。

03.png

▲ 11月12日,固镇镇一家公司职员在展示出口海外的鹅毛工艺品。

04.png

▲ 11月12日,客商在选购固镇镇泓笙家纺加工制作的鹅绒被等羽绒制品。

05.png

▲ 11月12日,固镇镇奥安康工贸有限公司用鹅毛刀翎制作高品质羽毛球。

  11月12日,夕阳西下,六安市裕安区固镇镇杨桥村,脱贫户殷兆林夫妇将在田野觅食的“扶贫鹅”赶回家中。 2014年,殷兆林妻子因病丧失劳动能力,老两口的日子过得十分拮据,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老伴享受一系列健康扶贫政策,得到了更好治疗,殷兆林也获得了公益性岗位,扶贫工作队还协调当地一家企业为他们送来免费的皖西白鹅种苗。虽然种苗得来不费钱,但老两口把它们当作“宝贝”,悉心照料,每年增收5000余元,并顺利脱贫。

  固镇镇境内塘、堰、水库星罗棋布,水草丰美,素有养鹅传统,当地繁育的皖西白鹅20年前被列入首批国家级畜禽遗传资源保护品种,并获得国家产地证明商标,固镇镇也被誉为“中国羽绒名镇,皖西白鹅之乡”。皖西白鹅浑身是宝,羽绒是世界公认的高级保暖填充材料;羽毛可以制作羽毛扇、羽毛画等高级工艺品;刀翎可制作高品质羽毛球;鹅肉是中国人喜食的绿色食品;鹅肝是备受西方人推崇的美味佳肴;鹅肫爪、鹅头、鹅翅、鹅肠都是市场上的畅销货;鹅掌黄皮加工成药物可以治疗冻疮和 “烂脚丫”;鹅粪既可以做肥料还可以当做鱼饲料;鹅毛(绒)的毛灰和它的下脚料是上好的有机肥。

  近年来,固镇镇围绕皖西白鹅孵化—育苗—饲养—宰杀—鹅肉加工—羽绒羽毛加工的特色产业链,着力打造皖西白鹅主导产业。全镇皖西白鹅年孵化量达210万只,年饲养量达80余万只,年种鹅存栏20多万只,其中养殖2000只以上家庭农场25家,500只至2000只的养殖大户120多户,并辐射带动本镇及周边的白鹅养殖,尤其是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白鹅养殖的飞速发展催生一批羽绒、羽毛制品加工企业。目前全镇拥有50余家羽绒羽毛企业,其中亿元羽绒羽毛企业3家、2000万元以上规模企业19家,产品远销日本、韩国、丹麦、德国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截至目前,全镇直接或间接从事白鹅产业的约有两万多人。今年11月,固镇镇入选第十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吴文兵)

来源:安徽日报  2020年11月25日07:45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常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