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公安推进“行业清源”纵深攻坚 全面净化社会环境

【查看原图】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决胜之年,为深化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提升社会治安领域治理实效,合肥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行业清源”行动要求,进一步推进扫黑除恶“行业清源”专项行动纵深发展,防止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取得显著成效。

合肥公安推进“行业清源”纵深攻坚

合肥公安推进“行业清源”纵深攻坚

  合肥公安今年新侦办重大涉黑涉恶案件26

  行业领域是黑恶势力的栖息地、发育地和避难所,是打早打小、铲除黑恶祸根的主战场。今年以来,合肥市公安局新侦办涉黑案件6件、涉恶犯罪集团案件20件,打掉“套路贷”团伙34个。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合肥公安机关共侦办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30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91件,侦破九类犯罪案件3389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370人,查封、冻结、扣押黑恶案件涉案资产17.12亿元。打击涉黑组织、涉恶犯罪集团数量分别位居全国省会市、计划单列市的第6位、第7位,保持在第一方阵。

  围绕工作难点、重点,合肥公安机关全面梳理“电信诈骗”“电动车非法营运”“渣土车交通违法”“楼宇经济”“养犬管理”“黄赌整治”“盗窃三车”等12项社会治安领域突出问题,逐一制定问题整改序时推进任务清单。

  同时,严格落实“一案一整治”工作要求,围绕“10+N”重点行业、领域,通过公安提示函、联合整治等形式推动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截至目前,共发出公安提示函274件。

  此外,合肥公安会同民政、卫健、金融监管、市场监管、自然资源与规划、公管等诸多部门,在医疗殡葬、金融、矿产、招投标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建立联席会议、联合执法、联动会商等工作机制,共同推进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工作实效。

  多措并举全力攻坚“套路贷”违法犯罪难题

  “套路贷”是近年新出现的犯罪形式。合肥公安机关通过剖析研究2件典型“套路贷”涉黑案件,迅速总结出本地“套路贷”犯罪类型及其特征和手段,并探索出一套针对“套路贷”违法犯罪的“套路”。

  为深度摸排线索,合肥公安协同金融、市场、街道社区等采取市区联动、监审结合形式,对全市小额贷款公司、典当、融资租赁、商业保理等行业领域进行专项摸排,开展“扫楼行动”,累计排查企业6千余家。

  从“套路贷”行业特征出发,合肥公安协同金融、市场监管部门,开展多次专项排查,对行业领域进行集中整治;顺应数字社会发展潮流,合肥公安将传统与大数据相结合,实现行业领域动态协同监管,坚持网上、网下一体化监管;为实现源头治理,配合金融、市场等部门严格市场准入制度,严把注册资本关。

  截至目前,合肥市侦办“套路贷”团伙案件135件,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案件14件,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32件,共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467人,有效打击遏制了全市“套路贷”违法犯罪。

打击涉黑组织、涉恶犯罪集团数量分别位居全国省会市、计划单列市的第6位、第7位

打击涉黑组织、涉恶犯罪集团数量分别位居全国省会市、计划单列市的第6位、第7位

  推磨转圈动态调度助力集中整治治安乱点

  近年来,随着合肥市经济的高速发展,城市人口快速增加,但全市警力数却难以大幅增加,如何在警力紧缺的情况下不断提升社会治安管理水平和社会治理能力,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合肥公安机关紧盯群众关注的治安热点问题,创新开展“情报主导、便衣先行、规模用警、异地用警、反复整治、完善机制”的推磨转圈强力整治治安突出问题战法,制定常态化治安集中清查整治方案,结合社会治安季节性、阶段性特征,常态化开展治安集中清查整治,全面提升工作实效。

  瑶海龙岗开发区马岗菜市城中村辖区社区流动人口多,房屋布局乱,安防设施少,公共基础设施差,黄赌警情及可防性案件高,是市区内的治安洼地。公安瑶海分局牵头相关部门通过20余次大规模显性集中用警,实现该区域可防性案件、黄赌警情大幅下降,群众幸福感得到极大提升。

  包河公安分局牵头在对周谷堆二手市场清查行动,组织区综治、城管、市场监管等多方力量开展联合清查,充分发挥了部门联动作用,推进齐抓共管的综合治理格局。庐江县公安局多次联合县城管、工商等部门对电瓶车收购业开展了集中清查整治行动,查获无证经营及超范围经营场所,以看的见的行动回应群众的需求。肥东、肥西县公安局为防止洼地效应,对临近合肥周边地区开展重点清查,规模大、力度强,整治行动成效显著,群众认可度高。

  清查中,民警与街道社区干部开展集中入户走访,宣传了扫黑除恶、预防电信诈骗的知识政策等,推动综合治理工作逐步向洼地“全覆盖”。

  为期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收官决胜阶段。今后,合肥公安机关将在机制化扫黑除恶初步成果的基础上,立足公安机关依法严惩核心职能,围绕社会治安领域专项治理目标,协同党委政府有关部门,从健全完善“打早打小的惩处机制”、“源头治理的防范机制”入手,深入谋划、积极献策、聚力推进,全力打通堵点、连通断点、消除盲点,为平安合肥、法治合肥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合肥在线记者 王晓峰·

来源:合肥在线  2020年11月24日08:57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常国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