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长生:江心洲的守护者

2020年11月23日11:49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雨、雨、雨……”,今年7月份,一天天的,下个不停,看着江水的上涨,郭长生坐不住了,身为安庆市公安局新洲派出所所长,郭长生立即和全所民警、辅警一起 ,奔走在江心洲的每个角落。7月10日,长江水位涨势迅猛,新洲乡防汛抗洪抢险应急指挥部要求灾区村民2000余人全部转移撤离。由于农村年轻劳动力都外出务工,留守村民大多是老人、儿童,转移村民安置任务异常艰巨。

为了尽快完成全员转移安置任务,他把一时不配合转移安置人员记下来,逐个做思想工作,为保证效率,郭长生对60余户不愿转移的原因进行了归类整理,对没有转移搬迁物资能力的,他就答应带领所里民辅警帮助转移;对思想一时不愿接受转移安置的老人,他便及时与其在外务工子女取得联系,争取最大支持;对困难群众、孤寡老人,郭长生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反映,妥善安置到了养老院等适宜场所。在郭长生的精心努力和艰苦工作下,新洲乡第一时间完成了灾区村民转移安置任务。

为了加强险情地段的值守巡逻任务,他主动担负了60处防守段中险情最严重的25处。期间,饿了渴了就吃点泡面和矿泉水。由于长时间的坚持,遇到郭长生的村民不时还笑着说:“郭所长最近瘦了不少”,他坦然笑说,“减肥,减肥”。

新洲乡地处江中小岛,辖5个自然村,交通不便,绝大多数都是留守老人和儿童。郭长生年初来到这里之前,社情复杂,安全隐患多,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较低。为此,他就把“家”搬到了新洲乡,为全面摸清村情,他迈开脚板挨家走访,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他这一走,把全乡4700户5113处院落全部走访了一遍,采集信息3万多条。随后,郭长生结合实际开通了“农村大讲堂”,让法律道德进学校、进家庭,建起独具特色的“警民联动调解工作室”。

针对易发案件,郭长生以“小案件、小纠纷、小隐患、小信访、小难题和小民生”等六小警务为切入点,积极打造微警务信息网和治安立体防控网,编写了一百句顺口溜《农村安全防范百句经》,引导群众自觉参与打防违法犯罪,进一步形成了群防群治的强大合力。

新洲乡的群众都知道郭长生做的总是比群众期待的多。一年来,郭长生捐资成立的“郭长生留守儿童温馨家园”,使100多名留守孩子的生命中,多了一位“郭爸”。为方便群众,将印有他电话号码的“警民联系卡”发放到全乡每一位居民手中,让需要帮助的人直接和他联系。

今年在疫情面前,他示范带头,成为最接地气的“逆行者”。疫情防控的关键在于底数清、情况明、基础牢。连续三个月,带领全所民辅警,下沉到辖区各村,深入到每家每户,对进入辖区所有车辆和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最大限度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在此期间,对摸排出来的有疫区接触史、暴露史的人员和出现干咳、发热等疑似症状的人员,建立好工作台账,每天定期2次上门测量体温,做好防控宣传,严禁串门走亲访友。“每天接触上百人,自己也比较担心,从年前到现在我都没回过家,也不敢回家,但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我就一定会战斗到底”,这是郭长生的真实告白。(安公轩)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