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点一滴总关情

——安徽省巢湖市公安局热心服务群众纪事

2020年11月23日11:2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高质量地完成好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是公安机关讲政治、献忠诚的最典型、最现实表现。在“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专项教育活动中,安徽省巢湖市公安局全体民辅警,始终怀揣着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倾心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竭力为群众解难事、救急事,书就了新时代和谐警民关系的新篇章。

精心构思 为学校量身制作安全视频“教材” 

对学生开展防暴恐宣传

安全是孩子们成长成才的基础,学生安全大于天。今年自9月下旬开始,巢湖市公安局联合教体局在全市195所中小学、幼儿园在校学生中,开展主题为“警察大手拉小手,校园安全一起走”暨“安全知识进校园”活动。

受警力和校园教学任务的制约,依靠民警长期进校园开展安全宣传是不现实的,它只能是阶段性的、暂时的,那么警方集中宣传活动结束后,孩子们的安全呵护如何接续,这是宣传民警一直牵挂心头的问题。经深入思考,他们决定为校园量身制作一部安全视频课件。民警根据幼儿生、小学生、初高中生安全方面的特点,精选素材,先制作防电信网络诈骗、防交通意外、防溺水、防毒害、防校园欺凌、防暴恐课件,然后在全局范围内,挑选形象好、气质佳、表达能力强的男女宣传民警各一名,由他们在模拟课堂内进行宣讲,专业公司将宣讲情况同步摄录下来,并加工成视频课件,再免费提供给学校。学校可通过“校园网”等多媒体传播手段,以播放该视频课件的形式,随时开展安全宣传活动,全校学生可同时受教育。

学校用公安视频教材上安全课

“安全视频课件,宣传内容对性强、覆盖面广、操作方便、成本低,今后我们会把当作校园安全教育的常规教材。为了孩子们的安全,民警想得真周到啊!”10月29日,在组织学生观看完视频课件后,该市夏阁镇元山中学教导主任陈树轩评价说。

活动于10月底结束,全市共开展集中宣传活动210场,受教育学生达10万余人(次),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期间,全市未发生一起涉及学生的安全事故和案事件。

到村头听民意

热力相助 八旬老人“重逢”68年前的救命恩人

10月10日上午,一位老人步履蹒跚地走进苏湾派出所,对值班民警荣银说,想找救命恩人。原来他叫查某某,今年81岁了。13岁那年,他在巢湖市一中就读期间意外触电,当时情况很严重,在三位同学的救助下,他才安全脱险。不久,救自己的三位同学都辍学了。自此,彼此就从未联系过。时光如流水,一晃60多年过去了。这期间,他通过各种途径一直想找到这三位救命恩人,可至今没有结果。眼看自己已年逾80,寻找救命恩人的心情变得更加迫切,时常寝食难安。

在向校方询查无果后,荣银将查大爷寻救命恩人的事编成信息并发到辖区居委会、村委会微信群里,请大家留心或帮忙打听这件事。

10月23日,查大爷向民警反映,经自己和他联系上的同学再三回忆,救自己的三位同学中,有位姓尹、苏湾镇人,应该比自己小。荣银登录户籍管理系统,录入关键词进行检索,结果发现本镇符合这一特征的人员共有47人。民警点开、放大这47人的户籍照片,请查大爷逐一辨认。结果发现,其中一位叫尹某某的老人就是自己的救命恩人。

阔别了半个多世纪的救命恩人一朝“重逢”,查大爷激动得老泪纵横,两位老人又是热情握手,又是激情拥抱。紧接着,查大爷拉着尹大爷来到荣银的面前介绍说:“我们能够见面多亏了他。”得知民警找到自己的艰辛过程,尹大爷也深受感动,连声称赞荣银:“你是人民的好警察!”

佝偻着身子当伞 救助摔伤老人

10月17日晚19时30分,有群众向散兵派出所报警称:散兵街道老供销社附近有一位老人摔倒在地,伤势可能较重。正在执行路面巡逻任务的民警曹超、汪小东、辅警王能军,边打电话通知120,边调转车头紧急赶往事发地。现场只见一位老人蜷缩着身子躺在地上,口中“哎哟、哎哟”不停地呻吟着。此时,天骤降大雨,密集的雨丝一阵紧似一阵落到老人的身上。没有雨具怎么办?曹超急中生智,立刻佝偻着身子,似伞一般“撑”在老人身体的上方,替她挡雨。

不久,120救护车赶到。民警协助医护人员,小心翼翼地先将老人转移到担架上,再一步一滑地将她抬上救护车送医。从医院返回时,民警们才发现警服都被雨淋湿了。朔风吹来,寒意阵阵,让他们一时有难以支持的感觉。

“奶奶81岁了,天冷雨淋又受伤,她如何经受得住,多亏民警及时相救!”老人的孙子艾某说。

15分钟疾驰27公里 救下中毒女童

10月19日上午10时许,苏湾派出所所长夏海斌、民警荣银巡逻至省道331线苏湾镇滕岗村文峰岔路口时,突然发现前面路边有三四名群众正拼命向警车招手。见状,他们立即赶至近前,并下车询问情况。一个怀抱孩子的年轻女子哭诉道,自己女儿小花(化名)误食药物中毒,已不省人事。见孩子面色苍白,呼吸微弱,民警立即拨打120,同时将该女子扶上车,打开警灯、危险报警灯,拉响警报器,猛踩油门,警车箭射般地向巢湖方向飞驰而去。

“乡村道路较窄,弯道又多,既想跑快点,又担心安全,心都提到了嗓子眼,驾驶室内的空气似乎都凝固了。”夏海斌说,好在一路有惊无险,警车很快来到夏阁镇万山山脚下,此时120救护车刚好赶到,女童被迅速转移到救护车上。直到这时,夏海斌才长舒一口气,发现衬衣都被汗湿了。  

“15分钟,跑了27公里,现在想来都有些后怕。”荣银说。

幸运的是,经过医护人员连续3个多小时的全力抢救,女童终于慢慢苏醒了过来。经了解,事发当天上午,年仅4岁的小花误将家人放在桌上的镇定类药物氯硝西泮片当成了糖果,一下吞食了30粒。

“好在送诊及时,否则后果将十分严重。”主治医生王为松说。

民警与受助群众依依惜别

两小时找回贵重手机 当事人手写书信表谢意

11月12日上午10点30分,巢湖的郭女士打车去某公司办一笔业务。下车后,她准备打电话通知一下对方自己已经到了。可一摸口袋,却发现手机不见了,她第一时间反应手机落出租车上了。此时,出租车早已离去。郭女士借朋友手机拔打了自己的手机号码,却发现手机已关机,它可能已被他人占有了。手机里有大量客户信息;另外,开机密码设得较为简单,如此,手机银行里的资金也很不安全,郭女士越想感到事情越严重。下车时又忘了索要发票,如何能找到出租车?于是立即报警。

“进门时,她满头大汗,面色彤红,一副火上墙的样子。”卧牛派出所辅警梁婕介绍说。她边安慰郭女士的情绪,边请她把事情说清楚。“在什么地方上的车、从哪条路走的、在哪下的车、车上有没有同乘人员……”梁婕一一问个清楚明白。随后,她与同事冯亚麾一道调取了郭女士所乘出租车行经路段的“天网”监控视频,再逐帧逐帧地翻看辨认,最终从众多出租车中筛查出了郭女士所乘的出租车,驾车司机叫李某。接民警电话后,李师傅立即停车寻找,结果在出租车座位边的一个夹缝里发现了一部手机。30分钟后,他将手机送到派出所。经现场核实,此手机就是郭女士丢失的那部。

贵重手机失而复得,前后只有两个小时的时间。事后,民警热心服务的态度,高效的作风始终萦绕在她的心间,并不断泛起阵阵涟漪。为表达对这二位辅警的敬意,郭女士手写了封感谢信,并专程送到她们手中。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脚步永远不会停下,类似这样急群众之所急,为民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的一幕幕,几乎每时每刻都在巢湖大地上演……(杨祖友)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