泾县:“非遗+旅游”开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2020年11月23日09:3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10月18日,“中国丹寨非遗周”活动期间,发布了“全国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征集宣传活动”入选线路名单,其中由县文旅局策划、指导和推荐,安徽青檀研学旅行社实施并申报的“徽文化非遗研学之旅”旅游线路,从全国163条线路脱颖而出,入选全国12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

据了解,“徽文化研学之旅”非遗主题线路是以宣城、徽州最具代表性的“宣纸、宣笔、徽墨、砚和徽雕”为内容载体,以在校师生研学行为主要客户群体,线路安排为:泾县黄村镇三兔宣笔厂—泾县榔桥镇中国宣纸文化园—绩溪县胡开文徽墨厂—歙县歙砚—歙县徽派雕刻博物馆。

在这其中,泾县依托“中国宣纸之乡”和“中国宣笔之乡”资源优势,通过组织研学团队参观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宣纸传统制作工艺和国家级非物质遗产宣笔传统制作工艺,让学生在研学中参与捞纸、制笔等体验活动,以动手做、做中学的形式,加深对“文房四宝”文化的了解。

在宣纸文化园的体验过程中,其中一项最具特色的项目就是三丈三宣纸的展示,由中国宣纸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三丈三”宣纸制作过程需要近百名技艺精湛的捞纸、晒纸、剪纸工人共同配合完成,是真正意义上的传统、手工、二帘水的“超三丈三”宣纸,而通过三丈三宣纸的展示,也传递出了泾县在宣纸这项传统技艺上的创新发展。

而随着“徽文化研学之旅”线路的推广和知名度的不断提升,通过旅游推介徽文化的同时,也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位列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泾县特产宣笔,制作工序复杂,从选毫到制成笔,要经过一百多道工序,在研学的过程中,通过让大家实地亲手体验制笔、观摩制笔过程,对宣笔有更直观的认知,进一步扩大宣笔影响力和知名度。

据了解,“徽文化研学之旅”非遗主题线路作为一条已运营线路,年均总接待游客约60万人次,总体收益约为4亿元,其中安徽省内游客约占60%,省外游客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为主。通过线路中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地方特色明显历史文化的展示,进一步向外界展示出了徽文化的独特魅力。(章醒)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