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经开区:产业创新 赋能“智慧+”生活

2020年11月21日14:1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人民网宁国11月21日电(汪瑞华)切割、组装、喷涂……在安徽海德门窗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一整套客户私人订单的家装门窗,只要几天功夫,就能完成交付。“我们的产品卖到了陕西、甘肃,订单供不应求。”安徽海德门窗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禄林说。

在宁国安泽电工,走进展示大厅,只见琳琅满目的电加热产品,从电热带到电热管、再到电取暖器,应有尽有,“我们的市场已经覆盖到东北、华北、西北等10多个省份。”安泽电工行政副总孔祥顺说。

两家企业,均位于宁国市经济开发区,一家专注于电加热,一家致力于门窗生产,不同的行业,却有着相同的机遇和前景。

20年前,宁国经开区还是一片荒地,今天的宁国经开区,一座座标准化厂房错落有致,海德门窗、安泽电工应运而生。不论是“热经济”注入了“热活力”,还是传统门窗带来的现代体验感,在宁国经开区,随着产业的创新发展,“智慧+”正赋能越来越多的生产生活,不断满足人民需求。

“进入到工业互联网时代,这对于所有制造业企业都是一个机会。”在孔祥顺看来,抓住这个机会弯道超车,就有望实现行业引领。

安泽电工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专注电加热生产的企业。面对竞争激烈的市场,如何才能在行业脱颖而出?“加大研发投入,不断提升质量,才拥有竞争力。”孔祥顺给出了答案,该企业研发团队人数占到总人数的10%。

刚刚亮相上海进博会的一款蓄热式智能采暖器,是安泽电工研发的新品。智能在哪?通过互联网+,可以在线对设备进行诊断,实现技术人员的远程“会诊”。不仅如此,还能利用5G,自动打开电加热设备。

作为白色家电的上游配套产业,电加热既是一个高技术行业,也是一个热门领域。“我们在研发产品时,围绕难点和痛点,从省力、省心、省能耗的角度入手。”孔祥顺说,企业生产线通过升级后,提质增效的成效已经显现。

借力互联网东风的,还有海德门窗,在展示大厅,一款标有“智能平开窗”字样的窗户,让夏禄林津津乐道,“通过APP,远程控制窗户的开合,也可自主设置风速和雨量感应,让窗户自动关闭。”

智能家居不是单纯意义上的赋予互联网和5G,也包括设计、供应链管理,最终带来的是消费服务的升级。在夏禄林看来,传统家居升级对品牌具有很大支撑作用,增强了经销商代理商的信心,以及消费者对企业实力的认可。

而今,在宁国经开区,落户企业2352家,其中规上企业241家,越来越多的智慧产品正在这里形成,众多产业的发展成果,正不断惠及百姓生活。

(责编:黄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