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郎溪:用好平时考核“指挥棒”推进机关党建提质升级

2020年11月20日09:5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近年来,郎溪县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多措并举强化机关党员干部平时考核,全面夯实基层党组织工作基础,切实推动机关党的建设提质升级。

聚焦补齐短板,健全考核评价体制机制。紧抓平时考核形式内容、考核指标、分管责任等关键环节,在广泛调研、多方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台《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平时考核工作实施办法》,将考核内容细化为“德能勤绩廉”5类、14条评分项,分类赋予20、15、15、40、10分的差异化分值,明确扣分情形,着力实现考有依据、评有标准。建立“日考勤、月通报、半年初评、全年评议”全链条考核机制,以考勤登记、工作日志等“小切口”,强化对55个县直单位、28个垂直管理单位所有在编在岗党员干部,包含退出领导岗位的县管干部、临聘人员的全覆盖、制度化管理,有效弥补机关干部平时考核缺监督、难落实工作短板。

突出实干导向,深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将机关党建工作实绩作为平时考核评分重要参考,聚焦疫情防控、防汛抢险和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深入推进机关党建和基层治理有机融合。用好用活“机关单位—社区(镇村)”联系机制,持续推进区域化党建联盟建设。7个区域化党建联盟围绕急难险重任务,召开党建联席会议30余次,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以机关党员干部和镇村、小区党员为主体,组织发动3500余名党员干部到防疫卡点、圩埂堤坝一线开展先锋志愿活动,有力筑牢安全堡垒。截至目前,共分两批次表彰80家机关单位为文明创建“优美单位”,示范带动广大机关党组织创先争优。

强化结果运用,推动平时考核落地见效。根据平时考核“四级评分”标准,并结合半年初评和年终评议各50%加权计算,最终党员干部得分在90-100分为“优秀”,70-89分为“称职”,60-69分为“基本称职”,60分以下为“不称职”。充分发挥督查考核、定期通报“指挥棒”作用,组织、纪委、机关工委等部门联合16名“两代表一委员”成立机关考核“效能监察员”队伍,收集县直单位考勤汇总材料920余份,先后进行7轮明察暗访,发布考勤通报7次,列举6方面39个突出问题。今年以来,共提拔重用工作实绩突出、考核表现优异的机关党员干部近10人;处理扣除绩效和平时考核分值的80余人次,进一步加大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力度,切实推进机关党的建设落地落实、提质升级。(孙苗苗)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