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砀山县官庄坝镇:推进人居环境整治 铺就乡村发展底色

2020年11月19日10:5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菜地离公路近,地里的玉米秸不烧了,烟大污染环境。挖红薯带出来的泥巴、藤叶把路边弄得脏兮兮,等活忙完了我把这路上扫干净再走。”在安徽省宿州市砀山县官庄坝镇龙潭村,正在地里忙活的农户陈雪珍说道。近年来,官庄坝镇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

据介绍,官庄坝镇以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和满意度为目标,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和社会力量,不断加强村域人居环境、水域河道、大气污染等问题的综合整治。同时,各村利用村规民约和“星级文明户”评定,大力宣传发动,确保环保整治理念入脑入心。

“这是绿化带,不是种葱种蒜的地方。这些树枝也不要找借口堆两天,今天天气好,一鼓作气把它垛好,放到后院去。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全村哪家都是一个标准。”在官庄坝镇吴集村,村干部吴和平从庄头开始,每家每户进行卫生检查、宣传。

聚焦农村人居环境“乱堆乱放”现象,官庄坝镇重点抓好农村生活垃圾、道路环境、农业废弃物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全面启动镇域生态环境治理统一行动。发动在家群众针对自家房前屋后、门前绿化带、公路两侧等区域积存的垃圾进行义务清扫,公共区域组织公益性岗位、志愿者等进行清扫打理。“乱堆乱倒、焚烧秸秆等现象,群众举报是有‘积分’奖励的,也是‘红黑榜’人员晾晒的依据,这在村规民约上是明确指出的。”岳庄坝村村党总支书记丁志领表示,定期召集村民代表参与议事,共商共建,群策群力,为人居环境整治出谋划策,形成“一把尺子量全村”的人居环境治理公序良俗。

如今的官庄坝镇绿树环绕,干净整洁,新时代文明新风落地见效,呈现出政风清廉、民风淳朴、产业兴旺、乡村秀美、百姓幸福、社会和谐的良好局面。(任璐)

(责编:郭宇、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