涡阳县:化解住房领域积访 破解历史遗留难题

2020年11月19日09:4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资金链断裂、开发商跑路、商品房烂尾、无限期延期交房……一家人花费穷其一生的积蓄,期待实现一个安居的梦,但在面对这些问题时,这个梦变得如此遥不可及,由此引发的群众信访案件也是一直居高不下。今年以来,涡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成立工作专班,实行包保制度,直击房产领域矛盾突出问题,化解群众积怨积访。

涡阳首府小区位于城区淮中大道与集贤路交口,地理位置十分优越,项目刚一推出便受到广泛关注。“涡阳首府是2014年底开工建设,2015年底资金链出现了断裂,导致施工无法继续。”安徽安一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陶超说。

烂尾楼是一座城市的伤疤,更是购房者心中难以抚平的痛。在涡阳首府停工期间,广大购房者经常去信访部门、房产部门进行上访。“我们召集开发商和施工方进行多次会谈,最后确定以小区房产作为抵押,让施工方先行垫资,这才解决了资金缺口问题。”涡阳县住房发展中心物业服务股股长郭军介绍,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涡阳首府小区主体工程在2020年终于完工。

李新娟是涡阳县高炉镇杨楼村人,为了孩子能在县城上学,她特意在涡阳首府买了一套房子。“我的购房合同约定交房时间是2017年9月31日,一直到2020年9月26日我才拿到交房钥匙,现在孩子都上三年级了。”李新娟说,这还要感谢住建部门领导的大力支持,不然首付款打水漂不说,每月还要偿还银行贷款。

涡阳首府业主谢淑英买房子本来是打算给儿子当婚房的,可女方听说买的房子停工了,就一直拖着不愿意结婚。“现在新房正在装修,儿子也刚订完婚,等装修好就给他们举办婚礼,这也算双喜临门。”谢淑英高兴地说,几个业主正准备制作锦旗送给县住建局,以此来表达他们内心的感激之情。

相比于涡阳首府小区,幸福里小区的业主似乎更为幸运一些。幸福里小区于2016年开工建设,可第二年的春节后,施工方出现了资金问题导致停工。“停工后,我们开发方及时接管,重新组织人力物力财力,使项目得以继续施工建设。”安徽润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工程部经理孟庆彪说,但是在施工过程中,由于前面的遗留问题,加上他们施工经验不丰富,延期一年小区才竣工。

孟庆彪介绍说:“正当小区准备材料组织验收时,我们发现市政部门在规划“三网”时,把幸福里小区给遗漏了,导致小区无法验收。”今年8月份,经县住建部门积极协调,市政部门决定从马路下面顶穿一条“三网”管道,这才彻底解决了幸福里的验收问题。现在小区的综合验收材料已经提交县住建局,很快就可以通过综合验收。

盛世家园项目于2012年动工,后因债权、债务纠纷停工七八年之久,未能开工建设,引发购房者不满,导致群众大量上访。“通过涉房领域专班多次到河南永城调查取证,校核账目、梳理债权债务,约谈原开发企业、土地所有人及购房人对违规销售合同进行梳理,通过第三方建筑成本核算部门,对后期的工程造价进行审计认证,目前2号楼已正常施工,将于12月20日工程全部竣工。”郭军介绍说,下一步将按正常渠道依法销售房屋,资金进行全额监管,住房发展中心安排四名工作人员配合质监站对施工现场、质量等问题进行全程监督。

据了解,目前涡阳县房产领域信访积案已化解14件,未化解的还剩29件,县住建部门正在对剩余案件进行积极化解。

“为了解决这些历史遗留问题,我们成立工作专班,实行包保派单制,所有人员全部下到一线,本着小事不出小区、大事不出住建局的原则,主动了解群众需求,变被动接访为现场处理,处理不好绝不撤兵,全力化解积怨积访和民生之痛。”涡阳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涉房领域信访处理专班将制定行事历、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依法办事、主动作为、以群众为中心,依法依规对未化解的信访问题进行妥善处理。(韩攀登)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