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读合肥】沟渠涧水自流淌 庐州美景意趣浓——古流涧

2020年11月18日09:0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古流涧 杨钧 摄

巢湖北岸,有一处令人称奇的地方,名古流涧。这里邻近唐嘴,曾经是祠田所在。这里保留着旧时老屋,是一处留住记忆的地方。

古流涧位于巢湖市烔炀镇境内,邻近千年古村唐嘴。从唐嘴后村折向古流涧穿于田亩之间,是一条窄的乡道。站在村道上眺望古流涧位置,处于巢湖半岛腹地,东有柘皋河,西有烔炀河。巢湖半岛上两河流淌之间,丘陵和平原地带互为交织,古流涧坐落于平原之上。

古流涧四周自古为巢湖北岸粮仓所在,是鱼米之乡重要来源地之一。古流涧相对于北部邻近的村庄,比如小荚、大周、大吴、大金坡地势要低洼许多。北部上风的村庄雨水及丘陵地带水源,会向低洼处的古流涧一带流淌,在古流涧旁形成环村的水道,继而注入巢湖。自古因有环村水流,形成涧道,所以古流涧也以此得名。令人称奇的是,水流经过古流涧,只是填满村中沟洼,从不漫村。

据村中老人回忆,历史上1954年罕见洪水,让当时的巢湖猝不及防,淹没了很多地方。低洼的古流涧却安然无恙,洪水只在村外。因而有传说,古流涧为藏龙之地,庇佑一方。

当地有俗语说,“周吴棚波古流涧,小雨哒哒就收稻”。周吴棚波指的是四处上村,意思是说,古流涧从不缺水,稍微下雨,就聚水环流,润泽秧田。如今,走在村中,一口老井与井边石栏、石砖,似乎在证实着古流涧的苍老。

古流涧村中为赵姓,是从邻近的唐嘴大村里分支而来。清时,唐嘴村中有古稀才人被当朝皇帝赐为“恩翰林”,得赏银和乡人捐款后,建起赵氏宗祠,并在嘉庆年间购买古流涧田亩作为赵氏祠田。历史上,古流涧与唐嘴关联,类似如今一地发展中的新区。

曾经的古流涧较为闭塞,与外联系相对较少,历史留下的老屋也多。鳞瓦、小砖,村中百年时间的大户人家建筑也颇为考究。百年老宅中,庭院虽小,仍存有四水归堂的古建风格。过道后厅堂大门,百年了,仍见当初的花阑木门精致工艺。

当唐嘴打造成乡旅之地,邻近的古流涧仍沉寂在一片过往中。站在古流涧村边,极目远眺,原野与天相连,树木点缀其间。古流涧,这座古老的乡村,像位隐士,藏于巢湖北岸腹地。如今,它正待苏醒,焕发起勃勃生机。

来源:文艺合肥

 

(责编:马玲玲、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