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含山:工业用电量增幅全市第一

今年以来,全县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8.1%,高于GDP增幅

2020年11月18日09:55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1月13日,安徽省马鞍山市含山县经济开发区(南区)安徽大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车间内机械轰鸣,工人们正在各自的岗位上加紧生产,厂区呈现一片忙碌景象。据了解,自疫情缓解后,该公司马不停蹄加速生产,1-10月份企业用电量达2100余万千瓦时,同比增长103%。

工业用电量是反映一个地方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据统计,2020年1-10月,含山县工业用电量累计约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1%,高于该县GDP增幅,其中,10月份工业用电量1.1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6.2%,两项增幅均排名马鞍山三县第一。目前,含山县用电排名榜“第一”的是县经济开发区的海立精密铸造,1-10月,该企业累计用电量约1.1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01%,该县有7家规模企业用电量均超千万千瓦时,成为含山工业经济发展的主力军。

含山县工业用电量增速明显得益于重点项目加快推进。今年前三季度,含山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8%,居全市第一位;技改投资增长57.4%,居全市第二位;民间投资增长26.6%,居全市第二位。71个省市重点项目完成年度计划投资117.7%,超序时进度42.7个百分点。威龙电力、威达环保等15个项目竣工投产,竣工率达107.1%;新开工朗迪二期、井利电子、可尔海思等26个省市重点项目,开工率达118.2%,陶洋光伏发电等4个前期储备项目开工建设。

含山县工业用电量增速明显还得益于工业经济支撑有力。今年前三季度,含山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4%,居全市县区第二位。工业投资增长20.1%,新兴产业快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1.3%,增幅比上半年提高10.3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5.1%,增幅比上半年提升4.1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含山县供电公司紧紧围绕县域经济发展大局,加强与政府部门的沟通,当好经济运行的“电参谋”。该公司主动对接生产企业,落实各项优惠电价政策,制定“一企一策”业扩增容方案。实现部分区域双回路供电,缓解部分工业线路重过载情况,升级改造35千伏陶厂变,不断优化电网结构,全面提升含山电网的稳定性。

该公司优化电力配套项目勘察、设计、中间检查等流程,缩短办电时间,快捷服务客户,推出客户线上办理企业复电、增减容、缴费等业务“一次也不用跑”的服务模式。通过提升不停电作业能力和抢修效率,压降故障停电时长,1-10月份累计开展带电作业186次,为客户提供连续不间断供电,优化营商环境。

值得一提的是,含山县供电公司还推行“临电共享”租赁服务模式,促进电力设备重复利用,服务政府重点项目推进及重要民生工程,为政府、企业解决临时用电投资大、物资招投标采购流程繁杂、施工接电周期长和管理成本高等痛点,实现了供用电双方的共赢。(谈晓瑾 李昌兵)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