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个国家级贫困县整合涉农资金超500亿元

为197万贫困人口脱贫提供资金保障

2020年11月17日07:12  来源:安徽日报
 

开展贫困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是强化脱贫攻坚投入保障的重要创新。来自安徽省财政厅的数据显示,自2016年安徽省开展贫困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试点以来,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20个国家级贫困县累计整合资金504.2亿元,为全省20个国家级贫困县摘帽、197万贫困人口脱贫提供了有力资金保障。

“十三五”以来,安徽省紧紧围绕脱贫总目标,突出“六个精准”,完善政策制度、创新工作机制、加强工作指导、严格监督管理,为贫困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拓展脱贫成果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支持贫困县统筹整合使用财政涉农资金的实施意见》,明确试点工作的目标任务、实施原则、实施区域、资金范围、工作措施和工作要求等。省有关部门细化试点流程,确保整合工作规范,资金使用高效;

同时围绕加强资金监管和绩效管理,出台财政扶贫资金管理办法、扶贫项目资金绩效管理办法,并制定了财政扶贫资金使用“负面清单”,形成覆盖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工作全过程的制度体系。

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安徽省基本形成了“一办法一方案三清单一台账”的整合模式,试点县制定整合管理办法和年度整合方案时,同步编制整合资金清单、项目清单和绩效清单,记好资金整合台账,动态跟踪整合项目实施和资金支出情况,建立“资金、项目、绩效”三位一体整合模式,推进试点县“按需整合”“实质整合”,促进试点工作规范开展和资金精准使用。

贫困县涉农资金整合试点的开展,促进了脱贫目标顺利完成。安徽省20个国家级贫困县中,2017年摘帽1个,2018年摘帽10个,2019年摘帽9个,退出当年综合贫困发生率均低于2%,错退、漏评均为0,贫困县平均贫困发生率降至0.24%,群众认可度均超过90%,教育、医疗、就业、社会保险、养老、住房安全、残疾人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指标达到全省平均水平。截至2019年底,贫困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幅度平均为10.6%,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绝对值从2013年的7444元,提高到2019年的13414元。(通讯员 祁帅 记者 吴量亮)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