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幼教育集团举办第二届“建构小达人”活动

2020年11月17日15:17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为了让幼儿更好地享受建构游戏的乐趣,有效推进教师掌握开展建构游戏的技能技巧,2020年11月16日上午,合肥市安庆路幼儿园教育集团总园开展“小积木,搭世界——第二届建构小达人”活动,开启一段自由建构、畅快表达、合作探究的愉快旅程,积淀孩子们成长的自信和力量。集团各园保教主任、不带班教师前来观摩学习。

活动前几周,园长李峥、总园保教主任何丽丽便带领一线教师开展“各年龄段幼儿的搭建特点及教师的指导策略”理论学习,围绕常见建构技能学习、各年龄段幼儿建构游戏特点和教师指导策略进行研讨交流,分享优秀建构文章至教师群中供教师们自主学习,李峥何丽丽多次进班指导,进一步提升教师观察与指导儿童建构游戏的水平。

阳光和煦、微风轻轻,伴随着轻快悦耳的园歌,安幼教育集团总园全体幼儿围绕“我爱我的幼儿园”主题开启了愉快的搭建之旅。比赛前,老师们带领幼儿进行参观,发现幼儿园的建筑特点;集体讨论,交流最想搭建的幼儿园建筑;实地写生,绘画搭建设计图;多次尝试,在不断尝试中提高搭建技巧。孩子们热切的期盼着建构小达人比赛的到来,为活动开展做足了准备。

在园长妈妈宣布比赛正式开始后,萌娃们迫不及待大显身手了。小班的宝贝们用水管玩具、纸杯等建构材料发挥无限想象,共同建构出他们心中美好的幼儿园。中班的宝贝们用万能工匠、纸砖、单元积木等多种材料巧手创造。大班幼儿在搭建中激烈讨论,智慧碰撞。一个个问题,挑战着孩子的已有经验,激发着幼儿思考、探索、尝试。

萌娃们既有创意无限的单人搭建,又有分工明确的小组合作。采用排列、组合、联结、垒高、围合、架空等多种搭建技巧,建造出心中可爱、美丽、漂亮的幼儿园,体验着搭建的快乐和成功。教师们以观察者、合作者、支持者、引导者的角色,帮助、支持、促进幼儿在建构活动中的主动学习与发展,与幼儿一起快乐成长。

此次活动盛情邀请庐阳区教育体育局幼教教研员方明惠前来指导,方主任在观看师幼搭建中,采取随机指导的方式,发现搭建中的亮点与问题,随时与教师交流分享。方主任给教师们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搭建中可以使用多元材料组合搭建;二是教师指导“无声胜有声”,注意教师介入与指导策略的合理使用。教师们认真倾听,获益匪浅。

搭建结束后每个班级进行参观,孩子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为心中喜爱的作品投上宝贵的一票,投票结束后,园长妈妈为各班颁发奖状,由幼儿代表领取。温暖的阳光下,操场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

安幼教育集团总园长李峥表示,小游戏大学问,巧建构促发展。搭建游戏作为结构游戏的一种,是幼儿通过操作各种形状、大小、长短、厚薄等不同的多种建构材料,创造性的表达其复杂意向的过程。如何产生一个有意义的搭建愿望?如何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幼儿持续的探究欲望,使幼儿的搭建经验得以螺旋式上升?如何平衡幼儿自主和教师指导之间的关系?这是教师们在实践中要不断思考的问题。安幼教育集团将继续开展系列建构主题活动,全面提高孩子们的建构技能,丰富儿童多样的建构形式,让孩子们在建构游戏中滋养想象,萌生创意,获取成长。(艾迎 李峥 何丽丽)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