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跃进 决战决胜】六安市双塘村:吊瓜丰收 助农增收

2020年11月16日14:3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双塘村吊瓜基地 王锐摄

双塘村吊瓜基地位于六安市叶集区双塘村陈老庄组,种植面积100亩。2020年,由双塘村村集体申报财政扶贫资金100万元建成,作为村集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将取得实效。

基地通过“村集体经济+贫困户”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项目通过土地流转带动农户8户,其中贫困户2户。

吊瓜藤上硕果累累 王锐摄

村集体产业得到了发展,老百姓得到了实惠,双塘村党支部书记冯梅是看在眼里乐在心里,“刚开始村里搞吊瓜基地时老百姓是怀疑的,可是当他们基地里干活,实实在在获得收益以后,嘴里‘村里的吊瓜地’也就不觉变成‘咱们的吊瓜地’了,那种满足和自豪是掩饰不住的。”

冯梅刚从藤上摘下满满一桶吊瓜 王锐摄

据冯梅介绍,农户将土地流转给其他人,每亩一年只能获得300元,而村集体则以每亩一年400元的价格流转。同时村集体还和农户签订协议:如果市场价格上涨,土地流转金随之上调,但即使市场价格下调,土地流转金仍旧不变,这样就实实在在地解决了农户后顾之忧。

双塘村吊瓜基地共带动周边31名农户在家门口就业,其中吸纳贫困户7人。

张文地同其他村民一同采摘吊瓜 王锐摄

村民张文地家通过养鸡,2018年就已经脱了贫,如今的他将土地流转给村集体,又在基地里谋了份工作。现在正是吊瓜丰收的时候,见到张文地时,他正手上摘着瓜,脸上扬着笑。

“在基地里干活,每小时10块钱,像我一天最少也能拿个90块,而且随时来随时有活干,如果家里有事还可以不来。这不,前两天刚拿到九十月份的工资,足足2360块呢。光是在基地干活,到年底怎么也得有1万多的收入了!”

村民采摘成熟的吊瓜 王锐摄

据了解,通过双塘村吊瓜基地的带动,农户人均年增收已达3000至5000元不等。今年双塘村村集体通过吊瓜基地自主经营,预计可实现收入10万元左右。(王锐)

(责编:关飞、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