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谯城区立德镇:发展特色种植 帮助贫困户增收

2020年11月13日08: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亳州谯城区立德镇通过发展特色种植产业扶贫项目,采取“种植大户+驻村工作队+贫困户”的模式,不仅实现了产业发展,更为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提供了就业机会,实现了贫困户家门口就业与照顾家庭两不误。

2020年11月10日,在谯城区立德镇闸口村的谯城区海顺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村民韩素华正在红薯地里干活。韩素华是立德镇闸口村村民,前些年因为家中老人患病,日子过得很是艰难。

2015年,韩素华一家被列为贫困户,在享受了教育补贴、低保等政策扶持后,家中的生活逐渐有了好转。自从种植合作社在村里建起来以后,韩素华把家里的九亩地租给了合作社,自己也经常在合作社打工。随着收入的增加,日子越来越好。

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陈春梅介绍,合作社承包了677亩的田地,除了种植中药材,还套种了玉米、辣椒、红薯等农作物,一年到头都需要工人。赶到农忙的时候,合作社里会有一百多位工人干活。在招工的时候,他们优先选择贫困户来务工。

闸口村位于立德镇最北部,是全镇的贫困村之一,现有贫困户191户,383人。在发展特色种植产业的过程中,闸口村的干部们积极做联系合作社与群众之间的纽带,把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优先介绍到合作社务工。

目前,立德镇闸口村共有三个农业专业合作社,主要从事以苗木花卉的特色种植。为有效发挥产业扶贫的政策,实施大户带动,贫困户受益,闸口村扶贫驻村工作队积极联系种植大户和农业专业合作社,拓宽扶贫就业渠道。在动员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合作社就业的同时,还帮助贫困户流转土地500多亩,使贫困户获得分红和土地流转收入,带动120多户贫困户共增收4600多元。

据了解,目前立德镇共有规模专业合作社25户,通过特色种植产业扶贫项目,采取“种植大户+驻村工作队+贫困户”的模式,为有劳动能力且有意愿的贫困户提供务工岗位256个,实现了贫困户家门口就业与照顾家庭两不误。为全镇456户贫困户每户每亩给予700元土地租让收益,集中为贫困户进行规模科学种植,提高田间农作物收益,并在贫困村实行扶贫产业园区奖补项目,为345户贫困户每户提供不低于400元的入股分红等。

通过一系列措施的实施,不仅提高了贫困户收入,更为贫困户提供了科学种植技术,为贫困户稳定脱贫,实现乡村振兴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障。(吴红梅 戴明)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