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秋冬季疫情个人防护?疾控专家温馨提示——

强化日常个人防护 注意冷藏食品安全

2020年11月13日14:1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铜陵新闻网消息 当前已进入秋冬季疫情常态化防控关键时期,如何做好个人防护?11月11日,记者采访了市疾控中心主任医师胡志平,回答市民关心的问题。

近日,周边省市相继出现确诊病例,为严防疫情输入我市,胡志平认为,近14天从上海、天津等中风险地区来铜人员,应主动配合本地政府落实相关防控措施,并做好自身健康监测,如出现发热、干咳等症状应及时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向医生告知旅行、接触史等情况。广大市民要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上述地区;如必须前往,务必提前向所在社区、单位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

市民可以通过关注“国务院疫情风险等级查询客户端小程序”及时了解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名单,掌握自己的行动轨迹与确诊病人、无症状感染者有无关联。如有关联要主动向社区报备,并积极配合落实防控措施。

针对媒体连续报道进口冷链食品检测出活体新冠病毒的情况,胡志平表示,要注意冷冻(藏)食品安全,密切关注政府部门发布的进口食品检疫信息;冷冻(藏)食品经营者应配合政府部门落实健康监测、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海淘、代购境外商品,包括购买境外冷冻食品,要关注海关食品检疫信息,做好外包装消毒。

胡志平认为,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后,广大市民要杜绝麻痹思想,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强化日常个人防护,科学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坚持使用公勺公筷等良好卫生习惯。到超市或市场选购生鲜产品,应佩戴口罩、避免用手直接接触,购物后及时用肥皂或洗手液清洗双手。洗手前,双手不要碰触口、鼻、眼等部位;冷冻冰鲜食品保存与加工应做到生熟分开,确保食品安全。(张久愿)

(责编:范晓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