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安“城市合伙人”强势聚集

2020年11月12日13:5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他来了,安徽富乐德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带着国家工业巅峰上的“明珠”——半导体产业强势入驻义安,推动了铜陵打造百亿半导体产业集群的建设步伐,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新优势。

他来了,安徽嘉铜合创金属制品产业园带着兼具传统和新兴产业特征的紧固件制造业坚定而来,加速了义安区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为实现区域优势互补,促进经济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他们也来了,随着安徽日飞轴承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中车长江铜陵车辆有限公司“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三家科研工作站的成立,各行各业的领军人才将带着“智慧”和“激情”,在这片火热的创新创业热土中安营扎寨、谱写辉煌……

回眸“十三五”,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这一决胜经济工作的“第一战场”上,义安区坚持顶层设计、高层推动,坚持招大引强、招新引优,加快实施“产业强区”“人才兴区”战略,重点推动机制创新、制度完善、基础建设和人才引进,双招双引工作成绩喜人,为全区高质量发展积蓄了强劲动力。

据统计,近五年来,义安区招商引资年引进内资从81亿元增至122亿元,5年整体增长50.62%,年均增长10.78%。年引进外资从5183万美元增至7070万美元,整体增长36.41%,年均增长8.07%。近五年来,全区进出口总额从3417万美元增至14064万美元,5年整体增长311.6%、年均增长42.44%。

“双招双引”是贯穿于经济工作始终的生命线,抓住了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就抓住了经济工作的全链条和主动权。

“十三五”期间,义安区聚焦首位工程,不断提高招商引资水平。义安区创新招商方式,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并行招商,开展多批次、专业性的驻点招商,同时采用“区域合作招商、大项目带动产业链招商、中介委托代理招商”等多元化招商模式,针对性在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经济发达区域,围绕义安区三大主导产业上门招商,促成了富乐德、嘉铜、坤泰等一大批项目的对接和推进,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同时,始终围绕项目引进、签约、开工等关键环节开展工作,突出招商重点。通过对在谈项目进行不定期跟踪对接,对一些重大项目通过上门拜访、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组织洽谈,想方设法加快项目签约引进。同时实行“定项目进度,定工作责任,定联系领导”的“三定”跟踪负责制,实行“全程式、全方位、全时段”的跟踪协调督办机制,加快签约项目转化落地。

“十三五”期间,义安区坚持开放发展,不断做大外贸进出口规模。义安区坚持实行全程代办制,协助企业完成公司注册、对外贸易登记证、通关等审批手续,加快培育外贸主体。近五年来,累计为铜陵港诚、图睿电力、柒尚钢索等60家企业申办了对外贸易进出口登记证。此外,该区加快企业“走出去”步伐,充分发挥广交会、华交会、东盟博览会等传统贸易促进平台对企业开拓市场、接揽订单的重要作用,搭建更多更有效的双向贸易促进平台,推动企业接揽大单、扩大出口,每年实现重点进出口企业保存量促增量。

如果说招商引资对地方经济发展有着“输血强身”的作用,招才引智则可以起到“造血强身”的功效。千秋基业,人才为本,人才是城市最大的动能,是城市发展最深厚的底蕴。

“十三五”期间,义安区创新思维广纳贤才,加快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和创新,发展载体日趋多样,配套服务更加完善,城市引才聚才能力不断增强,为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智力支撑。近五年来,全区已有4家团队被列为省高层次科技人才团队。引进培育高层次人才120余名,6人入选省“特支计划”创新创业领军人才。旭晶粉体等30余家企业与中科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建成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其他省级以上创新创业平台6个。(万伦 董欣 石筱)

(责编:范晓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