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小山村圆了“红星梦”

2020年11月11日16:4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红星村是安徽省太湖县小池镇最高最远的贫困山区村,耕地较少,只有1100多亩,以前村里水泥路很少,交通不便,饮水也没有保障,村民们生活普遍很困难。2014年在册贫困户156户444人,其中五保户33户35人,贫困发生率近40%,每10户就有一户五保户。2014年省委组织部开始联系帮扶红星村,并选派了干部驻村开展扶贫工作。初入村的几个月,驻村工作队白天走访调研,晚上与村干部、党员和村民代表座谈,深夜学习扶贫政策,研究制定发展规划。村民代表大会一致通过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环境优美的“红星梦”。

党建强 红星变

驻村工作队以党建引领,从建队伍、强班子做起。带领村干部和党员外出考察学习,开阔眼界,树立信心。学先进,赶先进,村干部憋着劲抓建设、抓发展。完善“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制定“村两委议事规则”等制度。同时,组织党员赴合肥渡江战役纪念馆、刘畈刘邓大军会议旧址开展革命传统教育,通过党课教育,党支部、党小组活动,党员的精气神起来了。开展“无职党员设岗定责”,年初公开承诺,划分党员责任区、开展百分制考评,党员积极响应总支部号召,履职尽责,党员的形象树起来了。

六年来,村里新修了16公里组通水泥路和2.2公里到户屋场路,拓宽道路5.2公里;开通到村公交车,每天三班,给村民们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改扩建650平方米村党群服务中心;深挖整修当家塘,修复42处水毁道路;改旱厕和安全饮水工程实现全覆盖;实施6个自然村和1个中心村环境整治,红星村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产业兴 群众富

村党总支部坚持将党支部建在产业上,设立产业党支部,以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猕猴桃种植产业党支部与龙头企业合作,通过能人带动、基地示范,先后建立猕猴桃产业基地630亩,建立“村社一体+企业+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村集体用农发财政资金斥资入股,农户参与合作社收益分红,户均年增务工收入8000元。苗木花卉党支部与大户合作打造70亩苗木花卉基地,解决10余人就业。实实在在的产业,让村集体增收,让老百姓务工致富。2019年村集体收入达22.61万元,2020年将突破30万元。

全村上下“人人思发展、人人谋发展”。老党员洪结旺向村党总支部汇报了种植高山蔬菜,建设黄瓜干加工厂的想法后,村里大力支持,帮助流转土地,建设厂房,并协调省农科院提供秧苗,指导科学种植。“看着如火如荼的产业发展形势,虽然我是一名年近60岁的老党员,但我再也坐不住了,我也要干产业,带领村民致富。”谈及发展高山蔬菜产业的初衷,洪结旺动情地说道。“现在蔬菜长势良好,村里利用电商平台帮助拓宽销售渠道,我会利用好扶贫政策,更加努力把高山蔬菜产业发展好,带动周边贫困户务工增收。”谈及发展目标,洪结旺信心满怀。

环境美 生活优

驻村工作队瞄准红星村自然生态环境优美、历史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做起了乡村旅游的大文章。2018年整合相关财政资金,投入老村部改造,建设“桃源里民宿”,去年9月正式投入运营,为村集体增收6.21万元。同时,带动3名贫困户长期稳定就业,周边6名贫困户灵活就业或销售农产品,户均每月增收2000元。

村党总支部通过划定环境整治“党员责任区”,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文明志愿者作用,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举办春节联欢会,小学生夏令营活动,开展“好婆婆”“好媳妇”“文明家庭”评选表彰,配合开展送戏下乡,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弘扬文明乡风;修缮沙岭岗茶亭、古战场、古驿道,新建京剧叶派文化陈列馆,进一步提升乡村旅游环境。

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带领下,红星村按照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猕猴桃主导产业、大力推进乡村旅游三步走战略,坚定不移实施“一抓双促”工程。现在村内基础设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村集体持续增收,贫困户全部脱贫,群众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回村建房居住的村民也多了起来,昔日贫困凋敝的小山村摇身一变,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村”。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环境优美的“红星梦”已经成为现实图景。(宋凯旋)

(责编:刘颖、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