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已有1市10县(市、区)跻身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

2020年11月10日07:53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打造绿色样板 绽放生态之花

  生态环境部近日公布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名单。安徽省安庆市太湖县、池州市石台县、宣城市宁国市上榜示范市县名单,芜湖市湾沚区、六安市霍山县被命名为实践创新基地。目前,安徽省已有1市10县(市、区)跻身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行列,4县(市、区)被命名为实践创新基地。

  经生态环境部审核,全国共有87个市县达到考核要求,被授予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称号;35个地区被命名为第四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是推进区域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载体。评价指标涉及生态空间、生态经济、生态环境、生态生活、生态制度、生态文化六大方面。

  如何推动示范市县创建?安徽省构建有效的创建工作体系,持续组织开展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评选,完成了6市45县(市、区)示范规划论证,目前已评选命名了24个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在省级命名的基础上,“好中选优”向国家推荐上报;建立正向激励机制,采取资金支持、政策倾斜等措施,不断推动示范创建向纵深发展。

  示范创建带来了什么变化?省生态环境厅有关人士表示,成功创建地区在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绿色发展转型以及落实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任务上走在了区域和全省前列,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成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示范样板;生态文明理念日益深入人心,生态文明参与程度、人民群众获得感以及建设美丽安徽的信心显著提升,党政领导干部绿色政绩观、绿色执政观、绿色发展观显著提升,企业保护生态环境的法治意识、主体意识加速形成。

  省生态环境厅有关人士表示,将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为载体,不断探索、总结、推广“两山”转化路径,持续发挥创建工作的引领示范作用;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创建宣传教育活动,积极培育绿色文化,进一步激发全省建设生态文明的蓬勃生机和活力;注重激励与约束并举,加强示范创建的制度化建设,不断扩大示范创建工作的影响力,推动我省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