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湖市柘皋镇:小瓜蒌结出脱贫新希望

2020年11月09日09:5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柘皋镇汪桥村的村口,一排排整齐的水泥架上面爬满了藤蔓,藤蔓下挂满了一个个或碧绿或金黄的瓜蒌,一派丰收在望的喜人景象。对当地村民来说,这小小的瓜蒌还是他们增收脱贫的新希望。

11月6日上午,汪桥村200亩瓜蒌扶贫产业园内,20多名当地村民正忙着利用晴好天气抢收瓜蒌子,采摘、运输、脱壳、筛捡、晾晒……现场好不热闹。这其中,有11人都是当地的贫困户。带领村民务工的村民组长王海林介绍说:“村集体的扶贫产业园,需要干活了就找附近的村民,贫困户优先,工资按天算,干一天活100块钱。比如负责剥壳机操作的王光平,每次一喊他就来,他干事利索,还负责任。”

“汪桥瓜蒌扶贫产业园建起来以后,我一直在瓜蒌园里干活,春天种植的时候施肥、浇水、除草,今年汛期,我参与抢扶瓜蒌苗。现在,我又在这里参与抢收了。我们在这干得比较轻松,每天早晨7点钟上班,干到11点我们就下班,下午我们从2点钟上班,一直到天黑下班,一天就能有100块钱的工钱。去年一年,我光在瓜蒌扶贫产业园里务工的收入就有11000块钱呢!”今年已经71岁的贫困户王光平对这份工作很是满意。

据了解,柘皋镇共有3个瓜蒌扶贫产业园,占地730亩,分布在汪桥村、三星村、驷马村3个村。今年汛期,受强降雨影响,3个瓜蒌扶贫产业园里的瓜蒌苗发生不同程度倒伏。但很快,干部群众就合力抢扶了瓜蒌苗,就目前形式来看,减产情况较少,总体上收成较好。目前,3个瓜蒌扶贫产业园均在利用晴好天气进行瓜蒌子采摘和晾晒,共吸纳当地群众80余人务工,包括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3人。730亩瓜蒌扶贫产业园的收益不仅可以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还将带动100户贫困户通过务工和分红增收。(柘皋镇 刘晓伟)

(责编:苏恒、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