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济村:香甜瓜蒌结出村民致富果

2020年11月09日13:46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铜陵日报消息 11月5日,郊区陈瑶湖镇普济村村部前的50亩瓜蒌种植基地里,一个个椭圆的青黄色瓜蒌吊在瓜藤上等待采摘。这片基地今年刚收获头茬瓜蒌子,由于受年初疫情和汛期影响,瓜蒌亩产量不高,但依然让村民们感受到成功的喜悦。负责瓜蒌基地种植的普济村两委委员周少峰告诉记者,这50亩新种植的收成不多,但之前试种的十亩基本未受灾,亩产300斤不成问题。

近年来,普济村围绕发展村集体经济,引入高效药用产业项目瓜蒌子根茎产业种植。经村两委商议,因地制宜,量力而行,2019年试种10亩瓜蒌,通过精心运作,瓜蒌长势良好,扩展100亩以上规模种植征地项目有序推进中,今年又扩种50亩。目前,种植基地的投资来源主要是中央扶贫专项资金16万元,省财政支持资金50万元,帮扶单位市民族宗教事务局资金9万元。

第一期试种的10亩基地于2019年3月开工建设,主要包括土地租赁、土地平整、瓜蒌架搭建、瓜蒌种植与管理等。瓜蒌项目由村专人负责实施,聘请本村村民管理,人员以贫困户及少数民族为主,主要从事瓜蒌地建设、施肥、除草、排灌、整枝等。

截至目前,瓜蒌种植基地共带动普济村20户农户就业,其中有7户贫困户在瓜蒌地务工,增加了家庭收入。2019年,10亩瓜蒌收获1800多斤瓜蒌子,委托代加工后由帮扶单位帮助联系销售,当年实现村集体增加收益67177.08元,甩掉了多年集体经济空壳村的帽子,给予贫困户收益分红12800元。

如今,普济村瓜蒌种植项目还在扩大规模,百亩基地建成后,村集体经济将更加壮大,为加快全村贫困户脱贫致富步伐提供了助力。(方文婷)

(责编:范晓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