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担绿色转型重任 绘就生态发展画卷

——铜陵市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落地见效

2020年11月09日13:42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据铜陵新闻网消息 初冬季节,铜都色彩斑斓、移步换景,青山绿水共为邻。

今年1-9月,地表水考核断面和县城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率均保持100%,地表水环境质量位居全省第三位;1-10月,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4.7%,同比上升14.1个百分点……2016年以来,全市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要把好山好水保护好”的殷殷嘱托,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聚焦转型促升级,聚焦问题抓整改,聚焦生态建机制,纵深推进“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走出了一条具有铜陵特色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一江两岸呈现出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的良好态势。

高位推动绿色发展理念“大落实”

绿水是人民群众创造财富的“源头活水”,青山是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幸福靠山”。铜陵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导向,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市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领导小组及市“三大一强”专项攻坚行动指挥部,出台《污染防治攻坚战总体方案》等,建立生态文明建设和绿色发展考核评价体系,明确落实了各级党委政府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2018年以来,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共研究生态环保相关议题92个。市人大常委会每年组织开展“铜都环保世纪行”、环保“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活动;市政协把生态环境保护作为视察调研、协商、参政议政的重要内容,形成了齐抓共管、协调联动的绿色发展合力。

高标推进生态环境“大保护”

长江流经铜陵143.9公里,日夜奔腾不息。为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打造水清岸绿产业优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的重大部署,结合铜陵实际,扎实开展了“十大行动”,着力抓好139项重点目标任务落实,严守长江“1515”三道防线。坚持节水优先、高效利用,严格落实水资源消耗总量、强度“双控”和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创建节水型城市,实行用水定额和计划管理,建立13家重点监控用水单位名录,实现年取水量5万立方米以上的非农用水单位在线监控全覆盖,2019年万元GDP、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15年分别下降27.2%、38.7%。

长江入河排污口直接关系到长江水质改善,铜陵市抓紧抓牢这个重要关口,全面开展排查整治行动,共排查入河排污口822个,开展3批次入河排污口水质监测,坚决筑牢污水入江最后一道防线。与此同时,坚持查、治、建一体推进,全面打响禁捕退捕攻坚战,分类处置退捕渔船592艘,注销捕捞证553本,销毁网具17820公斤,清理取缔非法捕捞“三无”船舶1603艘,退捕渔民纳入医保、社保和转产就业均实现100%。

高效推进生态环境“大治理”

铜陵市突出工业、农业、生活、航运污染“四源共治”,狠抓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持续改善长江生态环境质量。从严抓好工业污染治理,分类整治沿江1公里区域化工企业20家、“散乱污”企业14家,完成6家涉磷企业排查整治,落实2973家固定源排污许可证核发登记,实现5个省级及以上开发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全覆盖,危险废物无害化处置率达100%。从严抓好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积极推进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探索建设农业废弃物收集和无害化处理体系,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装备配套率达100%,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4.2%。从严抓好城镇污水垃圾处理,累计建成市区雨水主管道795公里、污水主管道775公里,建成县城及以上生活污水处理厂4座、日处理能力20.5万吨,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从严抓好船舶港口污染治理,完成400总吨以上船舶生活污水处理装置改造,实现港口码头废水收集设施、岸电系统建设、污染物接收处置“三个全覆盖”。从严抓好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省“23+80+N”清单涉及铜陵市108个问题,已整改完成91个,其中省专题片披露的13个问题已整改完成9个,省“N”清单涉及的87个问题已整改完成76个。一场又一场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胜利,不断夯实幸福美丽新铜陵的生态基础,有力回应群众对美好环境的热切期盼。

高质推进生态环境“大修复”

在聚力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铜陵市始终把保护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突出位置,全面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得到了显著提升。“三线一单”筑牢生态屏障,划定生态环境管控单元44个,建立地表水生态补偿机制,全市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517.6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17.3%。“河(湖)长制”守住绿水长流,建立全市九大水系四级河长工作体系,设立各级河长728名,探索实行河湖警长制,建立河长通APP“智慧巡河”工作机制,落实一河一策、一湖一策管理保护方案,完成一江两岸港口岸线整治项目182个,湿地保护率达52.9%以上。“林(山)长制”守护青山常在,设立各级林长1804名,完成人工造林1.2万亩,沿江1公里绿化1820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24.9%,废弃露天矿山生态修复率达86.8%,在产绿色矿山创建面达80%。

眼下,全市正以绿色为高质量发展的底色,奋力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凝心聚力书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时代答卷。“我们将进一步学习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结合起来,重点抓好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工业污染、城市黑臭水体等方面整治任务,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建立健全生态环境部门、司法机关联动执法体系,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让铜都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为美丽长江(安徽)经济带建设贡献铜陵力量。”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孙照柱)

(责编:范晓琳、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