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芜湖镜湖区:探索推进疫情防控卫生监督新模式

2020年11月09日20:10  来源:芜湖新闻网
 

“疫情一天不解除,监督一天不松懈。”随着疫情防控走向常态化,镜湖区坚持队伍不散、思想不松、力度不减,筑牢医疗卫生机构安全堡垒。全区各级医疗卫生机构根据区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部署,在对辖区内各级医疗机构开展常态化监督检查的基础上,力求创新,多措并举,探索推进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创新建立医疗机构疫情防控红黄榜机制

在对辖区内170余户医疗机构开展全覆盖、一周7天无休息监督检查的基础上,该区建立了医疗机构红黄榜机制,就各医疗机构预检分诊流程落实情况、人员及防护物品配备、就诊人员流行病学信息登记等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评分,有针对性地对存在疫情防控风险隐患的医疗机构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提高其疫情防控主体责任意识,落实好各项防控措施。同时对三次黄色警告或一次红色警告的医疗机构立即责令停业整改,消除可能存在的防控漏洞。截至目前发出黄色警告62个,红色警告1个,共有4家医疗机构责令停业整改,其中2家积极整改,通过现场复核后已开诊营业。

强化医疗机构“哨点”作用

根据基层医疗机构实际情况创新工作,镜湖区率先在我市建立并制作了《镜湖区“哨点”医疗机构新冠肺炎防控流程图》,并在对辖区内170余户医疗机构全覆盖现场张贴到位。要求各机构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哨点”监测工作的重要性,消除麻痹思想和松懈心理,在机构醒目位置张贴预检分诊流程指引并严格执行,做好疫情期间预检分诊工作,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强化新冠肺炎防控措施。

逐步落实医疗机构安康码

为进一步提高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哨点”敏感性,镜湖区在全区各医疗机构推广使用安康码,逐步督促各医疗机构落实,目前已覆盖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站和大型民营医院等医疗机构,力求全区医疗机构全覆盖,确保疫情防控无死角。

实行首诊负责制

按照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同时进一步发挥医疗机构“哨点”作用,镜湖区创新制作《镜湖区哨点医疗机构新冠肺炎首诊登记表》,要求全区各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预检分诊管理办法,仔细询问首诊患者近期流行病学史并如实填写首诊登记表,有效控制传染病疫情扩散,防止医疗机构内交叉感染,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加强日常监管不松懈

无论日常还是节假日,镜湖区坚持监管无盲区。今年“国庆”“中秋”两节期间,出动卫生执法人员32人次,巡查医疗机构160户次,重点检查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疫情防控工作责任落实情况;加强医疗机构预检分诊管理。要求各医疗机构要实行预检分诊工作一体化闭环管理,完善发热病人接诊、筛查、留观、转诊工作流程。做好区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严格执行感染防控制度,加强重点科室、重点环节感染防控管理;严格落实标准预防措施,加强佩戴口罩、手卫生、环境通风和物表消毒管理;开展感染防控全员培训,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感染防控意识和能力;不断优化就诊流程,减少人员现场聚集;严格入院患者管理和陪护制度,坚决防止交叉感染事件发生。

国内外疫情形势变化,要求我们依然要绷紧防控这根弦。下一步,镜湖区将继续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体防控策略,以防风险、堵漏洞为原则,持续加大对辖区医疗机构的监督指导,加强疫情防控知识指导和培训,更好地发挥医疗机构的“哨点”监测作用,维护好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