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姜”来生活更美好

2020年11月09日08:04  来源:安徽日报
 

  每到白姜收获的季节,铜陵市义安区天门镇五峰村村民江梅朵的家庭加工厂就忙个不停,洗净、去皮、剥丝、腌制、切配、包装……忙而不乱。江梅朵欣慰地说,“今年网上销路可好了,我现在还做直播帮村民们带货! ”

  五峰村是铜陵白姜核心产区,然而江梅朵不以为意,在外务工多年。 “我在服装厂做过普工,开过中巴、跑过运输,开过小超市,卖过保险……二十多年,什么酸甜苦辣都尝过,就是没有富起来。”说起这些,江梅朵有些不好意思,“哪知道抱着‘金碗’还要出门讨活路! ”

  白姜是铜陵家家户户桌上的美食,早在北宋时期就被列为朝廷贡品,作为铜陵“八宝”之一,其制作技艺入选省非遗项目。但曾经的铜陵白姜作为传统 “土特产”,市场销路单一,推广渠道也少,导致销量上不去。销量决定产量,老百姓都不再愿意多种多做,于是像江梅朵这样的外出务工劳动力不在少数。

  近年来,天门镇把老手艺玩出了新思路,做起了对外通过 “电商推广、网络带货”,对内做起了“合作社组团、老百姓入股”的“组合拳”,吸引一批在外创业务工的本地人带着资金和想法,回乡把铜陵白姜做大做强。 2018年底才回乡创业的江梅朵就是其中一员,她自己的产品取名为“阿朵白姜”。从建厂房、买设备,学技术、攒经验,到挣到第一桶金,江梅朵用了不到两年。2019年,公司收购铜陵白姜2万斤,实现产值30万元;今年截至目前,收购铜陵白姜15万斤,预计产值超200万元。一个家庭白姜厂,就能带动周边50余名姜农增收致富,人均增收约2万元。

  如今,铜陵市义安区天门镇生姜种植面积已达3000余亩,生姜种植农户近1000户,预计今年白姜亩产可达1500公斤,总产值超1.5亿元,天门镇人的“姜”来生活更美好。(杨竹 梅建广)

20201021000131a_副本.jpg

日前,“阿朵白姜”创始人(右)江梅朵,正在姜田采姜。

10月27日,铜陵白姜家庭式合作社工厂内,工人正在灌装。

20201021000135a_副本.jpg

10月27日,江梅朵在自己的电商工作间内直播带货铜陵白姜。

10月27日,天门镇五峰村一户姜农将白姜产品装车。

(责编:苏恒、关飞)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