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郎溪:兴特色产业 富一方百姓

2020年11月05日09:24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建平镇张钱村的百亩湘莲、飞鲤镇稻虾综合种养特色产业、涛城镇美迪花世界、十字镇新和村油茶基地……近年来,郎溪县立足自身自然条件和资源禀赋,因地制宜选择虾稻、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并将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关键之举,全县特色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亦为一方百姓带来福音。

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稳定脱贫,关键在于稳就业,根本在于强产业。为发展特色产业,该县先后出台了《关于创新新型农业经营体系促进现代农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快推进郎溪县茶产业发展实施意见》《郎溪县振兴花木产业发展美丽经济实施意见》等系列措施,坚持把经营主体引进和培育作为加快产业升级和带贫减贫的有力抓手,并加大财政资金扶持和信贷资金支持。

几年前,建平镇张钱村还是一个落后的贫困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不容乐观,2016年在县扶贫政策的支持下,该村成功申请到40万元扶贫项目资金,村两委用这笔资金成立了张钱村湘莲种养产业扶贫基地,流转了村民手中100多亩水稻田,大面积种植湘莲。由于湘莲的莲子口感清甜软糯,很快收到了市场的欢迎,销路十分畅通,今年莲子产量更是达4000多斤,总收入近30万元。湘莲基地的发展不仅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了年增收10万元收入,也吸纳了25户贫困户就业。

笔者了解到,自2017年以来,该县到村农业产业扶贫项目共158个,资金5214万元,全县贫困村农业特色产业扶贫基地建设实现全覆盖,形成了黄茶、白茶、稻虾、青虾、芦笋、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扶贫园区,贫困村“一村一品”专业村达8个、产业专业村达20个。通过项目实施全县贫困村村集体经营性收入显著提升,2015年全县贫困村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仅111.5万元,2019年增长到804.5万元,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均达到10万元以上,其中5个贫困村达50万元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建好扶贫基地、发展特色产业外,该县还通过系列奖补政策鼓励贫困户发展“自种自养”,引导有能力、有意愿的贫困户增强自我发展能力,激发内生动力。如家住飞鲤镇黄香村的黄树森,今年52岁的他因病致贫,在村两委干部及农技人员的引导和村民的带动下,该户决定加入镇里发展势头迅猛稻虾产业,种虾草、买虾苗、学技术,黄树森用心经营,如今已经发展了稻虾种养面积40亩,今年收入达到了18万元,黄树森依托稻虾产业发展以及自身努力奋斗的脱贫事迹为贫困户发展产业脱贫增收树立了榜样,形成了带动。截至目前,该县现有自种自养贫困户2770户,到户项目人均增收2123元。

该县农业农村局扶贫办主任陈浩表示,接下来,郎溪县将以长三角高质量发展一体化发展为契机,推进实施“一地六县”沪郎城市农社建设、长三角优质农产品生产供应加工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抓手,不断发挥经营主体的带贫减贫作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郎溪县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戴丹丹 余克俭) 

(责编:欧恺、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