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肥西之美】舌尖上的肥西:“蟠桃鸡”“水果鱼”

【查看原图】

龙居生态乐园内部。王晓飞摄

在肥西县官亭镇,有个龙居生态家庭农场,这里有两道特色菜远近闻名:“蟠桃鸡”和“水果鱼”。乍一听名字,一般人很难将蟠桃与鸡、水果和鱼联系起来。近日,记者来到龙居生态家庭农场,来一场寻味美食之旅。

厨师正在将做好的蟠桃鸡盛盘。王晓飞摄

“为啥叫‘蟠桃鸡’?”“因为鸡是吃蟠桃长大的,所以叫‘蟠桃鸡’。”龙居生态家庭农场负责人骆昌中笑着解答记者的疑惑。

老骆说,“龙居蟠桃鸡”首选最重要的原材料是龙居生态庄园散养在蟠桃林三年以上的老公鸡,这些鸡在林子里吃蟠桃和各种各样其他应季水果,因此鸡肉内富含丰富的营养。

蟠桃鸡。王晓飞摄

“蟠桃鸡”是如何做成的呢?记者在后厨看到,厨师将“蟠桃鸡”洗净切块,锅内油热后,斩成小块的土鸡爆去水分,待炒干后盛起暂放一旁。然后锅内另外倒适量底油,油五成热时候下姜、蒜末和剁辣椒,小火慢慢熬至油呈红色出香味后,转大火下青红椒丝、土鸡,煸炒片刻。最后烹入适量老抽、糖、料酒调好味后,翻炒均匀,加入适量水,转中火加锅盖焖煮约10分钟后,收干汤汁即可起锅。一道美味的“蟠桃鸡”就做好啦!

水果鱼。王晓飞摄

“水果鱼”的原材料为龙居生态庄园内养殖的大头鱼。“龙居大头鱼头较大,眼睛位置很低,鳞片细小。常年喂食庄园内的新鲜水果,其肉质鲜嫩,营养丰富,是较宜养殖的优良鱼种之一。”

老骆说,做好这道红烧鱼的技巧就是需要掌握下面5点。

第一:鱼一定要清洗干净,去除鱼腥线和肚子里的黑膜。

第二:要多放一些油,先把花椒和葱姜蒜进去炒出香味,再放鱼进去煎。

第三:煎鱼的时候不要着急翻面,否则鱼皮容易破掉,先把一面煎定型以后再翻面。

第四:鱼煎好以后,必须先放醋,再放料酒、生抽、老抽,不要着急放水,先把调味料煎入味再加水。

第五:加水的时候水要没过鱼的身体,炖的时候不需要盖上,这样才能把鱼腥味挥发干净。

独具特色的“蟠桃鸡”和“水果鱼”,你要不要来尝尝呢?(赵越 王晓飞 刘友谊) 

龙居生态乐园内。王晓飞摄

相关阅读: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2020年11月04日15:19
分享到:
(责编:关飞、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