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指尖城市】智慧港口看天津

2020年11月04日15:10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从集装箱的装卸、运输、再到疏散,天津港目前已实现了码头作业全流程无人化。

作为我国重要的现代化综合性港口、世界人工深水大港,天津港码头等级达30万吨级,拥有40.25公里的岸线,各类泊位173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128个,拥有集装箱航线130条,每月航班550余班,同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00多个港口保持贸易往来。

近年来天津港逐步完成自动化改造升级,2020年1月17日实现了25辆无人驾驶电动卡车的实船作业,10月17日,又完成了集装箱传统码头无人自动化改造后的首次全流程实船作业,天津港集装箱码头由此进入了无人自动化阶段。

据天津港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杰强介绍,实现整条无人自动化作业需运用光学图像、超声波、5G应用等技术相结合,“这是我国第一次对传统人工码头全部环节进行自动化改造,可谓是前无古人,我们也在一步步地摸索,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

相较于传统人工集装箱码头,无人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单箱综合能耗降低20%以上,码头综合运营成本降低10%以上。据了解,今年前三季度,天津港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376.5万标准箱,同比增长5.2%;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3.36亿吨,同比增长4.3%。(陈曦)

(责编:关飞、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