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河牵手老区 助裕安更富裕

李希蒙

2020年11月04日11:3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在合肥市包河区机关食堂超市入口的C位,有一个专门的货架,满满当当地摆着很多来自六安市裕安区的农副产品。可别小瞧这样一个货架,它一头连着贫困户的农产品,另一头连着机关职工家里的餐桌。“我们经常过来买土鸡蛋和挂面,这些东西都很好。”在机关工作的包育晓如是说。

合肥与六安渊源深厚。顺着淠河总干渠流入合肥境内的汩汩甘泉,是合肥主要的生活用水来源。

饮水不忘思源,2017年6月开始,合肥市包河区、六安市裕安区开展了“一对一”结对帮扶。随着帮扶工作的开展,将本就紧密的两个区,紧紧聚拢在了一起。

而关于这小货架的扶贫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产业强起来

包育晓说的挂面,来自六安一个名叫韩摆渡的小镇,小镇产的手工挂面工艺优良、品质上乘、老少咸宜,而其生产历史,则可追溯到约300年前。现在镇上还有一条响当当的挂面长街。

2018年,包河区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其中的安徽盘龙企业拍卖集团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董事长兼总经理余海洋正巧便是韩摆渡人,他发现当地生产的手工挂面,没有稳定的销售渠道,且价格也卖不上去。于是他建议韩摆渡镇党委政府,能否组建一个协会,将大家集中在一起集聚、抱团发展。

韩摆渡镇党委政府认真研究了余海洋的建议,在征得区直有关部门支持下,裕安区韩摆渡镇手工挂面协会于2018年8月4日揭牌成立。该会现有会员102户,带动帮扶贫困人口158人,其中,产业帮扶7人、就业帮扶16人、技能帮扶135人。该会2018年生产手工挂面100多万公斤,累计年利润700多万元。为了推进规范化生产,余海洋还注册成立安徽盘龙农副产品销售有限公司,注册“盘龙”牌商标,设计条形码,申请销售许可证,实现标准化生产。2019年,安徽盘龙农副产品销售有限公司帮助销售挂面3万斤,极大地推动当地手工挂面产业的快速发展,使挂面产业成为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好产业好门路。

教育抓起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扶贫先扶智,教育扶贫向来是扶贫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支教期间有付出的辛苦,更有收获的幸福;支教让我感受到教育教学的神圣,更让我体悟出生命的另一种精彩。”回忆起在裕安区支教的日子,合肥市青年路小学的英语老师马迪,感慨万千。

2018年3月,包河区教体局和裕安区教育局签订学校间结对帮扶协议书,怀揣一颗“丹心师魂”的马迪,主动递交了支教申请,2019年9月,马迪走进了裕安区狮子岗乡查婆店小学。

初来乍到的马迪,很快发现这里的孩子们不仅英语基础薄弱,更是缺乏兴趣。为了让农村娃也能说上一口流利的英语,马迪尝试将青年路小学的英语绘本教学在查婆店小学进行推广。通过“读绘本”、“演绘本”、“做绘本”孩子们不仅提升了英语水平,更是培养出了对英语学习的浓厚兴趣。

不仅送教培教,自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包河区教体局主动对接裕安区教育局,还通过校际交流、教学研讨等方式,将包河区的优质教学资源主动分享,为促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医疗建起来

强了产业,抓了教育,如何改善老区医疗卫生条件?

在裕安区最偏远的石婆店镇,当地卫生院原门诊楼建于1999年,房屋设施陈旧,出现楼房开裂和线路老化,已成危房。现由合肥市包河区投入扶贫专项资金375万元和裕安区政府配套资金,新建石婆店镇卫生院医技楼,为本镇47000余人及临近乡镇13000余人提供优质,安全,便捷,廉价的医疗卫生服务。  

“卫生院预计年底12月份还要投入CT、胃镜、腹腔镜等大型医疗设备,原本镇居民需要跑50多公里到市区才可以检查这些项目,在本院就可以得到解决。”卫生院院长方春树字里行间很是自豪。

3年来,包河区卫健委多次组织辖区内医疗机构的内科、儿科、老年科及妇科等专家组织义诊医疗小队,多次赴裕安区贫困乡镇开展大型专家义诊活动;同时区卫健委多次邀请省、市知名专家前往裕安区进行教学授课,通过开展医疗、技术指导和人员培训,协助当地医院诊治疑难复杂和重症、特殊疾病;不仅如此,还分批捐赠了部分医疗办公设备,整体提升了裕安区部分贫困乡镇卫生院的医疗办公水平,所有捐赠物资由裕安区卫健委统一分配给辖区内贫困乡镇卫生院。

4年来,包河区累计实施帮扶项目255个,安排帮扶资金7190.95万元,带动社会投资超过17亿元;共引导动员300多家单位、企业和社会组织参与结对帮扶,开展帮扶活动1200多场次,捐资捐物229.19万元;援建产业项目实现总产值逾7000多万元,带动贫困户增收总计逾330多万元,1047个贫困户实现就近就业,218人实现转移就业,助力裕安区75个贫困村于2019年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目前,裕安区贫困人口从2014年建档立卡时的5.4万户13.7万人减至797户1865人,贫困发生率从15.9%降至0.21%。

小货架的扶贫故事,一直在路上。

(责编:吴西露、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