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市区坐高铁有望直达深圳等地

2020年11月03日07:15  来源:芜湖新闻网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安庆至九江高铁原计划2022年完工,现通车时间将优化至2021年年底。等安九高铁于明年年底建成通车后,从芜湖市区坐高铁,经安庆,有望直达九江、赣州、惠州、东莞、深圳等地。

  安九高铁项目自2017年年底开工以来,项目工程建设顺利。近日,国铁集团领导赴安徽、湖北、江西三省调研安庆至九江高铁项目建设情况;提出了安九高铁提前8个月完工,计划2021年年底竣工通车的目标。

  安九高铁自新安庆西站引出,终至九江市庐山站,全线设新安庆西、潜山南、太湖南、宿松东、黄梅南、孔垄北和庐山7个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

  安九高铁建设过程中,同步修建新安庆西站至安庆站的联络线。这条新安庆西站与安庆站之间的铁路联络线预计2020年年底建成。宁安高铁将通过新建的安庆联络线与安九高铁相连相通。而等2021年年底安九高铁建成通车后,宁安高铁往西、往南方向将不再是条“断头路”。

  商合杭高铁商合段、合安高铁、安九高铁、昌赣高铁、赣深高铁是我国高速铁路网“八纵八横”中的南北纵向大通道——京港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芜湖市区还没有直达九江、赣州、河源、惠州、东莞、深圳等地的高铁,从芜湖市区坐高铁至南昌仅有一趟列车,且还需从杭州、金华等地绕行。

  正是由于宁安高铁与安九高铁相连相通。等明年赣深高铁、安九高铁双双建成通车后,从芜湖市区经安庆,可直达九江;经九江向西可直达武汉、重庆、成都等地,向南则可直达南昌、吉安、赣州、河源、惠州、东莞、深圳等地。

  赣深高铁、安九高铁建成通车后,将在珠三角和长三角之间形成一条最为便捷、顺直的快速客运通道,将大大缩短安徽、江西与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的时空距离。

  大江晚报记者 王叶华

(责编:关飞、常国水)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