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怀宁:弱女子自强不息脱贫致富

2020年11月02日15:23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11月1日一大早,汪玉爱手上捧着刚割来的一捆青草,一点一点地洒向鱼塘。这块鱼塘就在她家门口对门5米宽的水泥路对面。在她家看到,二层小楼建起来有10多年了,但屋里屋外特别干净整洁。

“大女儿在县内一家企业上班,小女儿还在合肥上学,平时就我一人在家,忙完这些,我就要去附近的家庭农场上班。”汪玉爱一边忙碌着,一边介绍家庭情况。

今年47岁汪玉爱是安徽省怀宁县黄龙镇丰园村人,过去一家生活幸福,她和丈夫勤劳肯干,生活过得不错,家里在10多年前就建起了二层楼房。

天有不测风云。2012年,丈夫因病突然去世。在治理期间,不但耗尽了打工积蓄,还欠下了10多万元的债务。“二个女儿当时年幼,都在念书,家里又背负了一大笔债,我心想这辈子完了。”汪玉爱说。

在濒临绝境之际,镇村将汪玉爱一家纳入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并通过一系列扶贫,从政策上解决了她们生活困难。

生性勤快的汪玉爱慢慢走出阴影,开始盘算起脱贫的事来。“党的政策好,但我不能躺在好政策上一直向国家伸手过日子。”她说。

2017年,汪玉爱承包了家门口的10余亩的当家塘,同时又在家门口一家企业上班,每天早出晚归。这两年,镇村进一步加大了帮扶力度,持续帮助她家实现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成果。村里把她纳入生态护林员,并入股镇蓝莓基地,每年都有分红。通过政策帮扶和自己努力,汪玉爱不仅还掉了大部分债务,2018年还光荣脱贫。

在村民眼中,汪玉爱是一个能吃苦、肯吃苦的人,正是因为她不等、不靠、不要,短短几年的时间,他就从建档立卡贫困户成功变身脱贫致富能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汪玉爱不等不要,坚持勤劳致富,为脱贫攻坚工作树立了好榜样,我们都佩服她。”村干黄艳感慨地说。

“党的扶贫政策好啊,只要人勤快、肯干,就不愁过不上好日子。今后,我还要继续把生产搞得更好,和大家一起过上小康生活。”谈到未来,汪玉爱信心满满地说。(檀志扬 潘邦)

(责编:黄艳、金蕾欣)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