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财政支持打造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升级版

2020年11月02日07:13  来源:安徽日报
 

记者11月1日从安徽省财政厅获悉,在入选第一批全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市名单、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5亿元的基础上,黄山市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安排同比例配套资金1.5亿元,计划引入社会资本5亿元,着力打造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升级版。

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于今年5月组织开展全国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示范创建工作,省财政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结合我省实际,推荐黄山市申报并成功入选第一批国家示范市名单,获中央财政补助资金1.5亿元。黄山市在传统村落已有保护利用基础上,正着力打造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升级版。日前,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调研组一行赴黄山市对示范创建工作开展调研,先后深入徽州区西溪南、呈坎、黟县宏村、塔川、歙县昌溪、阳产等村落,充分肯定了我省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取得的成效,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创建思路和举措。

省财政、住房城乡建设部门提出,根据要求,对本轮开展的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作,黄山市除利用好专项补助资金外,还可以整合乡村振兴、环境治理、文物保护等资金,以市为总领,涵盖各县,统筹规划设计,发挥资金叠加效应。同时,以财政资金为“种子资金”,

进一步加大社会资本招引力度,包括旅游融资平台融资、世界银行贷款、本地人士返乡投资、村民入股等,逐步打造传统村落创建示范市新样板。各县应加大区域统筹力度,以村落为核心,重点打造空间连片村落,实现保护利用质的变化,逐步由“一个村”向“一片村”发展。黄山市及各县应通过完善传统村落基础设施、改善村容村貌等硬件条件,来吸引带动更多适宜的一二三产融入,发挥政策虹吸效应,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带动农民增产增收等。(记者 吴量亮 通讯员 李元元)

(责编:吴西露、郭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