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社区,减负提效又便民

【查看原图】

天鹅湖社区利用三维建模技术模拟仿真社区运行状态,为社区治理提供全景视角和全量数据分析。

居民在智慧自助一体机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

业主通过人脸识别进入小区。

AI办公助手帮助社区工作人员通知居民。

10月29日,记者在合肥市天鹅湖畔小区看到,业主通过人脸识别进入小区,每栋楼外部安装高空抛物监视摄像头。小区内还安装了智慧自助一体机,居民可以在一体机上办理政务服务事项。这是合肥智慧社区建设的一个缩影。

过去,社区工作者承担大量民政、公安、卫健等部门的数据采集、事务受理和办理等工作,任务繁琐。此次智慧社区建设,以合肥市大数据中心现有数据为基础,通过完善数据资源共享交换体系,融合社区在用35套信息系统,实现“一号通行”“一窗通办”,解决了业务数据存储、重复填报等问题,有效减轻了窗口人员工作负担。此外,智慧社区还为社区工作者配备AI办公助手,退休养老认证通知、居民医保催缴、育龄妇女孕前免费检查提醒等,全部交给机器人处理。

截至目前,合肥首批4个试点智慧社区已全面开始试运行。

本报记者 温沁 摄影报道

来源:安徽日报  2020年11月02日07:59
分享到:
(责编:马玲玲、常国水)